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減重難!吃垃圾食物會上癮?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4-29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3 月 28 日電子版 Nature Neuro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吃垃圾食物可以讓大鼠上癮。

這一個動物實驗的主持人是美國佛羅里達州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機構的 Paul Kenny 教授。研究者把大鼠分成三組:第一組為飼料組,只餵食正常的飼料;第二組為限量美食組,餵食正常的飼料之外,每天有一小時供應不限量的美食;第三組為不限量美食組,供應飼料之外,每天有 23 小時供應不限量的美食。

老鼠的美食包括:培根、香腸、起司蛋糕、巧克力糖霜、和其他大鼠愛吃的高油、高熱量食物。研究者觀察 40 天的餵食期間內大鼠的體重、飲食習慣、行為和生理變化。

結果發現:
  1. 不限量美食組的大鼠,每天攝取的卡路里,是飼料組的兩倍;而且大鼠很快就變胖。
  2. 限量美食組的大鼠,平常不太吃飼料,等到美食來臨那一小時就暴飲暴食。
  3. 隨著時間的進展,吃美食的大鼠,漸漸進入類似上癮的狀態:
  • 肥胖大鼠的腦部Dopamine D2 Receptor (多巴胺 D2 受體) 濃度下降。
  • 大鼠達到過癮所需之一次美食的量,不斷上升。
  • 已經上癮的大鼠,如果沒有美食時,寧願挨餓也不吃飼料。
  • 利用電擊以阻止上癮的大鼠吃美食時,牠們不會懼怕,寧願忍痛仍然要吃。

多巴胺 D2 受體是大腦感覺快樂所需要的。過度的刺激 (例如使用毒品) 會使多巴胺 D2 受體關閉,因此之後需要更多的刺激品才能感覺到快感。多巴胺 D2 濃度的下降,使大鼠需要越來越多美食來解癮,導致更肥胖,形成惡性因果循環。

Paul Kenny 教授的大鼠實驗結果,對人類社會的情況是不是有啟發作用?目前美國已經有 2/3 的人口過重,1/3 的人口肥胖。是否應該將人類肥胖症看成不只是代謝病,而且是精神病症?並且改變我們治療肥胖症的方法?

有 95% 想藉著節食減肥的人失敗了,可見靠飲食減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把肥胖症當作像食物上癮來處理,也不見得就會好到哪裡去。根據統計,毒品上癮者戒毒成功之後,仍然有 40% 的病人會在日後恢復吸毒。但是從反方向來看,也有 5% 的肥胖症者,單靠自己的毅力,而非藥物,脫離了肥胖症。

這個大鼠實驗是把大鼠關在籠子裡。大鼠是處在孤獨、無法活動、沒有其他娛樂的悲慘狀態下。田野大鼠的生活和被關在籠子裡是和不一樣的。

以前有一個堪稱為典範,卻又充滿爭議性的大鼠實驗,是由加拿大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大學的 Bruce Alexander 教授所做的。他證明,如果把大鼠養在比較類似自然環境的鼠園裡,而不是悲慘的鼠籠裡,那麼大鼠就能和其他大鼠親密、社交、遊玩、取樂。在這個環境下,如果把有含嗎啡的飲水瓶 (嗎啡水有苦味,要加糖) 放在鼠園裡,大鼠捨純水,去喝嗎啡水而上癮的機會,遠比養在鼠籠裡的大鼠小。甚至於,如果將有些已被強迫喝嗎啡水而上癮的大鼠,放回鼠園,牠們比較會放棄有嗎啡的水,而去選擇純水,進而達成毒癮之降低。

或許人類社會的情況也有一點類似於 Alexander 教授的鼠籠鼠園實驗結果,例如:
  • 生活在比較貧窮背景的人,沒有辦法享受到需要資源才能得到的快樂,垃圾食品很容易變成快樂的唯一來源;美國最窮的州,也往往是肥胖率最高的州,可為印證。
  • 當卡崔娜水災過後發生過後,那些不幸失去住屋的人和沒有失去住屋的人相比,一年之後毒品上癮的發生率多出了 56%。

正常人類的生活,沒有關在籠子裡的大鼠悲慘;而且人類有理智知道不健康飲食的危險。


Ref:
Dopamine D2 receptors in addiction-like reward dysfunction and compulsive eating in obese rats.
Junk-Food Addiction is REAL: Health Blog
Can Eating Junk Food Really Be an Addiction?
Rats fat on junk food would rather starve than eat healthy, Scripps Florida study suggests
Rat Par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8e69f9f5-703c-4702-a5e3-d6467e4828cc/減重難!吃垃圾食物會上癮?.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