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Dec. 2009 肥胖與減重:
網路分享  

美國 UCLA 大學的 Roger Gould 在他的一本書 ”Shrink Yourself” 上面說:他認為絕大多數的人 (17,000 研究對象) 節食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節食所引起的情緒低潮。

但是某些節食的飲食法可能比其他飲食法容易成功,因為這些飲食法長期採用也不會帶來情緒低潮。

有一個澳大利亞的臨床實驗,結果發表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這個實驗一共有 106 位過重或肥胖的成年人參與,平均年齡為 50 歲。受試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採用低卡路里低醣的飲食法,另一組採用低卡路里低脂的飲食法,研究期間是一年。每天的卡路里攝取量在 1433~1672 大卡。一年之後兩組的平均體重減少,都一樣是 30.2 磅左右。當實驗進行 8 個星期時,兩組的受試者都有明顯的情緒改善,但是在一年之後低醣組情緒漸漸低落。

實驗的主持人 Grant Brinkworth 認為低醣的飲食法和我們一般人的飲食習慣較為不同,而且食物的體積較小,讓飲食者容易有飲食權被剝奪的感覺,可能是這些人情緒低落的原因。

低脂飲食法的卡路里 46% 來自於醣類,24% 來自於蛋白,只有 30% 來自於脂肪 (小於 8% 來自於飽和脂肪酸) 。相反的,低醣飲食法只有 4% 卡路里來自於醣類卻有 35% 來自於蛋白,而且 61% 來自於脂肪。

許多含醣類的食物可以增加腦的血清素 (serotonin) 的濃度,反過來說脂肪和蛋白會減少腦血清素的濃度。而腦血清素是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對情緒有重要的影響。

除了要看哪一個飲食法長期減肥才能成功,我們也要看哪一個飲食法比較健康。含醣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微營養素是人體所需要的。相反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會使肝臟過度負荷、破壞腸道的菌相、增加癌症骨質疏鬆的機會。

只要控制總熱量,地中海飲食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減重、低脂的飲食法。這個飲食法已經屢次被證明不但對健康有益,也可以長期保持心情愉快。

Ref:
Mood, Food, and Low-carb Diets
Diet Moodiness: Low-Fat vs. Low-Carb

To Feel Better, Low-Fat Diet May Be Best

 

2009/12/23 下午 04:25:4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近 10 年來,國人愈來愈胖,其中男性肥胖者增加的幅度比女性大。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研究統計發現,國內男性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已從 10 年前的 33.4% 上升到現在的 50.8%,等於每兩名男性中,就有一位胖男人;而女性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則由 10 年前的 31.7% 上升到現在的 36.9%,研究學者認為,近 10 年來,女性的飲食觀念有進步,但男性還要再加油。

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表示,此次的研究主要收集北、中、南地區 6000 多位成人體檢資料、疾病史、飲食回憶及飲食觀念等多項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並與前 10 年所做的研究統計結果進行比較。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葉志嶸表示,體重狀況主要看身體質量指數 (BMI值),其為體重(kg)/身高(m2),BMI>24 為過重,BMI>27 為肥胖。

研究結果發現,男性不僅過重及肥胖情況較女性嚴重,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增加的幅度亦較女性大。

研究指出,10 年前,男性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為 13.6%,10 年後的現在則上升到 25.5%,其中又以 31 到 44 歲,以及 65 歲以上的男性增加速度最快;10年前女性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為 26.4%,10 年後的現今則上升到 31.5%,過去女性代謝症候群的狀況比男性嚴重,現在兩性之間的差距已拉近了。

客家、中南部肥胖率暴增


另在地區分佈差異方面,研究亦發現,近 10 年客家、中部及南部地區,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均快速增加;山地地區、東部及北部地區雖然增加速度趨緩,但住在山地地區的民眾過重、肥胖及患有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仍高居台灣第一。

山地肥胖盛行率仍最高

中國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林薇另針對國人飲食營養知識態度進行調查發現,國人有一半的人不知道 BMI 是什麼,更不用說這個指數超過24就代表過重;還有人以為一天喝一瓶養樂多就攝取足夠的奶類。

女性在「選食與關心飲食營養行為」的表現較男性佳,反映出男性對飲食觀念較不重視,也因而對於飲食內容的選擇及調整較不經心,所以才會胖男比胖女多。


 
2009/12/9 下午 04:11: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