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正念減重臨床:抗壓力、食慾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1-19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10 月 2 日網路版 Journal of Obesity 期刊的文章說,過重或肥胖的女性,做正念減壓練習和進食時保持正念,可以幫助控制體重,而不必依賴減重飲食法;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 月 10 日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 期刊的文章說,常上餐館吃飯的人,進食時保持正念,可以控制慾望和體重。

暴飲暴食的原因,一個是來自於心理壓力,例如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忙碌帶來的壓力會讓人忍不住多吃;另一個暴飲暴食的理由是慾望,因為美食當前,讓人無法抗拒。

正念減壓和正念進食,可以幫助過重婦女維持體重

這個臨床報告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 Jennifer Daubenmier 和她的研究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47 位有長期壓力症候,而且體重過重或肥胖 (平均 BMI 是 31.2) 的婦女,將她們隨機平均分成 2 組,一組接受正念訓練,另一組是不受訓練的對照組。兩組都沒有被要求遵行減重食譜,但都被告知基本的健康飲食和運動的原則。

正念組接受 9 個星期,每星期 1 次,每次 2.5 小時的正念訓練。讓他們學習正念減壓,和練習用餐時更覺知到他們身體的感覺,包括饑餓感、飽足感、食物的滋味;在第六週時,他們接受 7 小時的 1 次靜坐課程。另外,正念組每天在家做 30 分鐘的靜坐練習,而且每餐要以維持正念的方式用餐。

在研究開始、和完成四個月的研究之後,研究者評估受試者的正念能力、心理壓力指數、飲食習慣、體重、早晨醒來時血中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濃度、和腹部脂肪累積量。

結果發現:
  • 雖然正念組整體的體重變化和對照組相比並沒有統計上明顯的改善,但是正念訓練有成效的受試者,其各項數據有明顯的改善。
  • 那些心理壓力指數有明顯改善的受試者,其腹部脂肪減少;而腹部脂肪是心臟病和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 學會對自己的飢餓、飽足、味覺的感官更敏銳的受試者,其壓力荷爾蒙濃度和腹部脂肪都有下降,體重也有所下降。

研究者評論說,本臨床實驗的正念訓練,讓一些受試者學會不因為心理上的因素 (壓力、憤怒等) 而作習慣性的自我安慰反應,有想要暴飲暴食或吃甜食的衝動;當受試者學會覺知、觀照自己的情緒的來臨,就比較容易避免這些自我安慰的飲食行為。另外,當受試者學會去感覺自己的飢餓、飽足、和味覺,可以幫助她們在過量用餐之前停止。

常上餐館吃飯的人,進食時保持正念,可以控制慾望和體重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德州大學的 Gayle M. Timmerman 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35 位 40-59 歲的婦女,她們都習慣每星期至少在餐館用餐 3 次。研究者將受試者分成兩組:正念組和對照組。正念組參加 6 星期,每星期 1 次、每次 2 小時的課程,包括討論維持體重的方法、每週減重計畫、餐館食物的卡路里量和脂肪含量的資訊、和如何目測食物的分量大小。同時,正念組的受試者還要學習:
  1. 如何覺知食物的外觀、味道、質地,讓受試者學會如何充分享受少量食物,而不必以量取勝。
  2. 利用練習正念修行,使受試者學會放鬆、和加強其感官能力,包括飢餓、飽足、味覺、和食慾。

結果發現:
  • 在六個星期的研究期間,兩組受試者每週上餐館的頻率,都沒有顯著的改變。
  • 在實驗完成時,正念組平均減重 3.7 磅,而對照組體重不變。
  • 正念組每天所攝取的總卡路里量、和油脂類食物量都下降了;一天攝取的卡路里減少 297 大卡,其中 124 卡是因為在餐館用餐時食量減少,其他卡路里減少是因為在家用餐食量也獲得控制。

研究者評論說,常常在餐館吃飯的人最大的挑戰是要抵抗美食當前的食慾。正念訓練可以減少食量、控制體重,尤其是減少腹部脂肪;而腹部脂肪的累積,在女性通常發生在本實驗受試者的年齡,也就是停經前後。

正念進食法該怎麼做?
  • 每天作 10 分鐘的正念修行,養成這樣的習慣,就容易將同樣的態度拿到餐桌來。
  • 仔細分辨自己是餓了,或只是有想吃的衝動、或慾望。飢餓是必須解決的;衝動和慾望只是心理的,是可以不必順從的。
  • 正念進食時,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吃,要知道自己的每一個進食的細微動作。每一次只送少量食物進口裡。好好欣賞每一項食物的外觀、擺設、香味、口感、和觸覺等;如此自然就會細嚼慢嚥,讓進食的速度緩慢下來。
  • 吃東西時,要去感覺自己的胃,感覺那個胃是怎樣從空虛的,變成充滿的。打定主意,只吃八分飽。
  • 讓電視、收音機、電腦、開車、電話等,遠離餐飲。有時候,干擾應該被看成是訓練自己的機會和挑戰,不要因此失去專注力而狼吞虎嚥。
  • 用餐時有同伴,是樂趣也是有益的,但是要避免過度分心而遠離正念。

結語

飲食時保持正念,不但有助於控制體重,而且也可以避免消化不良、胃酸逆流等常見的功能性消化系統疾病。而且這種寧靜的習慣,也會影響到其他生活的領域,能改善心理健康、避免焦慮,也對免疫、循環系統的健康有幫助。

Ref:
Mindfulness Intervention for Stress Eating to Reduce Cortisol and Abdominal Fat among Overweight and Obese Women: An Exploratory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Strategies for and Barriers to Managing Weight When Eating at Restaurants.
簡介:正念修行法
簡介:正念減壓療法 
正念緩慢地進食,可減重養生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a53c52dd-91aa-48f9-ac13-3a70be8fc4a7/正念減重臨床:抗壓力、食慾.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