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酸鹼性食物表:及其可信性?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9-15
在網路上的文章和市面上的書籍,有許多食物酸鹼性的分類表,也描述食物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和如何造成各種疾病。這些說法大部分無法得到正統醫學界的認可。有些文章說食物可以改變身體 (包括血液) 酸鹼值,這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另外,多數文章的食物酸鹼性歸類混亂、相互矛盾、且缺乏文獻根據;往往是把所有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歸類為酸性,而把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歸類為鹼性,然後提倡多吃鹼性食物。

然而,醫學界也不必全面否定食物的酸鹼性能影響健康。事實上,食物的代謝物具有酸鹼性是有科學文獻根據的,而且至少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度;當尿液的酸鹼度過酸,會對健康帶來不良影響,例如骨質流失、高尿酸、尿路結石、痛風、和其他代謝疾病。

人類血液是微鹼性的,pH 值穩定維持在 7.35-7.45,不因飲食而變化

水溶液的酸鹼度能以其 pH 值 (從 0.0 到 14.0) 來表示: 中間值 7.0 為中性;低於 7.0 是酸性,越低越酸;高於 7.0 是鹼性,越高越鹼。海水的 pH 值是 7.2-8.2,隨著海域和天氣而不同。爬蟲類的血液 pH 值會隨環境溫度變化,白天高溫時可達 7.8,晚上 pH 值隨著溫度下降而降低。鮭魚平時血液 pH 值約 7.6,鮭魚返鄉時劇烈運動,血液 pH 值會迅速變酸。

哺乳類是恆溫且有強大的心肺功能,其血液 pH 值相對的穩定;例如人類血液 pH 值是微鹼性的 7.35-7.45。人體會利用呼吸來快速調節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藉此調整血液的 pH 值;也可以利用從身體其他器官借用礦物質,來調高 pH 值;或利用腎臟經尿液排出酸性的代謝產物,來提升血液 pH 值。

例如,當你屏住呼吸,二氧化碳積聚在血液,你的血液變成酸性,你會變得不舒服,甚至昏倒。昏倒後你將本能地重新開始呼吸,讓血液恢復到正常的 pH 值,又恢復知覺。

又例如,當你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身體用它不完,多餘的胺基酸也無法存儲。此時,多餘的胺基酸會被代謝掉而產生酸性物。但你的血液不會因此變成酸性,身體可以借用你的骨骼的鈣去中和血中的酸,防止血液中的 pH 值下降過度。也因此,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促使骨骼的鈣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症。

食物會改變尿液的酸鹼值,且會影響健康

在化學元素中,與食物的酸鹼性有密切關係者有八種:鉀、鈉、鎂、鈣、鐵、氯、硫、磷。前五種是金屬類,在人體代謝之後,就成為鹼性物,是食物的鹼性原因;後三種非金屬類,會成為酸性物,因此為食物的酸性原因。食物的酸鹼性和其入口滋味無關。

血液中的酸性物,主要是靠腎臟利用尿液排出身體。如果腎臟衰竭,不能調節血液的酸度,pH 值下降超出正常的微鹼性,許多身體的酶化學反應會停止,毒素會積聚在血液,導致死亡。

長期偏食酸性食物的害處,不僅是骨質疏鬆症而已。雖然酸性食物無法改變血液的酸鹼度,卻可以使你的尿液變酸或變鹼。尿液並不影響身體其他部分的 pH 值。尿液過酸,會引起血中尿酸及其他有機酸不容易排出,將導致尿路中有尿酸鹽結晶、痛風、和其他代謝疾病。

本網站依據西崎弘太郎的食材酸鹼性數據,所做出的表格

網路文章和市售書籍的食物酸鹼性歸類,多缺乏文獻根據,且有許多混亂、相互矛盾;往往是把所有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歸類為酸性,而把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歸類為鹼性,然後提倡多吃鹼性食物。這些文章出自一片好意,卻反而混淆視聽。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的西崎弘太郎博士的研究數據,是目前能找得到的大量食材化學實驗結果的唯一文獻。以下的食材酸鹼性表,是根據其數據,擇要整理出來的:

  強鹼性 中鹼性 弱鹼性 中性 弱酸性 中酸性 強酸性
肉類           豬肉 -6.2
牛肉 -5.0
雞肉 -10
魚貝類         蝦 -3.2 鯛魚 -8.6
牡蠣 -8.0
鮭魚 -7.9
蛤蠣 -7.5
鰻魚 -7.5
鰹魚 -37
魷魚 -30
小魚乾 -24
鮪魚 -15
章魚 -13
    蛋白 3.2       蛋黃 -19
乳類       奶油-0.4
牛乳 0.2
人乳 0.5
乳酪 -4.3    
豆及製品  大豆 10  紅豆 7.3 碗豆莢 1.1
扁豆 1.8
油豆腐 -0.5
味噌 0.0
醬油 0.0
豆腐 0.1
蠶豆 -4.4
碗豆 -2.5
花生 -5.4  
穀物        麵包 -0.6 白米 -4.3
大麥 -3.5
麵粉 -3.0
蕎麥 -7.7 米糠 -85
麥糠 -36
燕麥 -18
糙米 -15
蔬菜類 菠菜 16
紅薑 21
蒟蒻 56
牛蒡 5.1
馬鈴薯 5.4
百合 6.2
紅蘿蔔 6.4
萵苣 7.2
芋 7.7
洋蔥 1.7
茄子 1.9
大黃瓜 2.2
蓮藕 3.8
竹筍 4.3
地瓜 4.3
南瓜 4.4
蘿蔔 4.6
高麗菜 4.9
白蘆筍 -0.1      
菇類 香菇 18 松茸 6.4          
海藻 海帶 40         乾紫菜 -5.3  
醬菜   黃蘿蔔 5.0 什錦菜 1.3        
水果類   草莓 5.6
栗子 8.3
香蕉 8.8
西瓜 2.1
葡萄 2.3
梨 2.6
柿 2.7
蘋果 3.4
橘子 3.6
       
嗜好品     茶水 1.6
咖啡 1.9
葡萄酒 2.4
清酒 -0.5 啤酒 -1.1    

這個酸鹼性食物表有幾個必需說明的地方:

1.    西崎弘太郎的食物酸鹼性測定報告是將 100 公克的食物燃燒成灰分,然後用酸或鹼來滴定中和,每一份食物所需用酸或鹼的量就是表中該食物所附加的數字 (本表將酸性用負值,鹼性用正值,方便閱覽)。

2.    表格頂端的強鹼性、中鹼性、弱鹼性、中性、強酸性、中酸性、弱酸性等食物分類是本網站為了方便閱覽所任意劃分的,不屬於西崎弘太郎。歸類劃分如下:食物酸鹼量在 -1 到 1 之間為中性;在 -1 到 -5 為弱酸性,-5 到 -10 為中酸性,超過 -10 強酸性;在 1 到 5 為弱鹼性,5 到 10 為中鹼性,超過 10 為強鹼性。

3.    乾的食材因為含水量少,其灰分的酸鹼量會被高估。例如:
  • 鰹魚 -37、魷魚 -30、小魚乾 -24 都是乾食材,被歸類為強酸性,但是其他濕的魚貝類是從蝦 -3.2 弱酸性到鮪魚 -15 強酸性,分布很廣。
  • 穀物、菇類也是乾食材,其灰分的酸鹼量也會被高估。
  • 乾的食材大豆 10 是強鹼性,而對應的豆腐的含鹼量是 0.1 屬於中性。
  • 麵粉 -3.0 是弱酸性,加工後麵包 -0.6 是中性。
4.    將食材大致分類,則發現:
  • 肉類都是酸性,從牛肉 -5.0 中酸性到雞肉 -10 強酸性。
  • 魚貝類除了蝦 -3.2 弱酸性之外,都是中酸性到強酸性。
  • 西崎博士沒有全蛋的酸鹼數據,但是蛋白為 3.2 弱鹼性,蛋黃為 -19 強酸性,所以推論全蛋的總和應該是弱酸性或中性。
  • 人乳為 0.5、牛乳為 0.2、奶油為 -0.4 都在中性範圍內,而奶酪 -4.3 屬弱酸性。
  • 豆類的酸鹼性分布很廣,從大豆 10 強鹼性到花生 -5.4 中酸性;而豆腐 0.1 和油豆腐 -0.5,都在中性範圍內。
  • 所有的穀物和製品都是酸性,精緻的白米 -4.3 和麵粉 -3.0是弱酸性。但是含有穀麩者則呈強酸性;例如,因為是米糠 -85,所以糙米是 -15。
  • 絕大多數的蔬菜是鹼性,但是蘆筍酸性 -0.1 屬中性範圍。
  • 海帶 40 為強鹼性,但是乾燥紫菜 -5.3 是中酸性。
  • 水果類絕大多數屬於弱鹼性和中鹼性。堅果類的栗子是 8.3 中鹼性。
  • 茶水 1.6、咖啡 1.9 是弱鹼性。葡萄酒 2.4 是弱鹼性,但是啤酒 -1.1 弱酸性。雖然飲品都只是弱鹼或弱酸,但是量喝多了影響就大。

餐盤裡一半的食物,必須是屬鹼性的蔬菜和水果


古人類在學會漁獵之前,其食物是偏鹼性的,以果實為主 (含堅果),蔬菜為輔;漁獵之後加入了酸性食物的肉和水產;農耕之後加上酸性的榖類為主食;近代社會生活更進一步往酸性食物傾斜。保持鹼性食物和酸性食物兩者之間攝食量的平衡,以維持代謝終端物為弱鹼或中性,有助於健康的維持。許多經過長期臨床實驗證實為 “對健康有益” 的飲食法,例如地中海型飲食法、哈佛飲食法、或美國農業部飲食法,都提倡餐盤裡一半的食物必須是蔬菜和水果。


Ref:
Acid/Alkaline Theory of Disease Is Nonsense.
Urine alkalization facilitates uric acid excretion.
Day-night variations in blood and intracellular pH in a lizard, Dipsosaurus dorsalis.
Food Acidity and Alkalini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2846ded5-cdf4-47f6-a22a-e144f61c859a/酸鹼性食物表:及其可信性?.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