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生活習慣與環境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正確飲食能大幅減輕空污傷害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7/9/9

暴露於微細顆粒 PM 2.5 空氣污染物,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肺癌、和呼吸道疾病的罹患率。但是,無論是想要遠離空污嚴重的地區、或希望政府幫助來減少當地空污排放,都難於達成。幸好,最近有一系列研究報告指出,攝食正確的飲食或某些補充品 (包括:蔬菜水果、膳食抗氧化物、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 A, B, C, E、抗氧化物如槲皮素等) 可以大幅度減輕 PM2.5 空污對身體的傷害。
 
一系列研究報告指出,正確的飲食可以大幅度減輕 PM2.5 對身體的傷害
 
長、短期暴露於 “微細顆粒 PM2.5” 空氣污染,會增加心臟疾病、中風、肺癌、和呼吸道疾病的罹患率。PM2.5 顆粒上的多種化合物,可以直接毒害細胞,但是也可以透過引起氧化壓力和發炎,來破壞器官。避開身處空污嚴重的地區、和努力減少當地空污排放,是減少空污的兩大方向;但是,短期間內要達成其中任何一項都有相當難度。幸好,最近的一系列研究報告指出,正確的飲食可以大幅度減輕 PM2.5 空污對身體的傷害,也許這是一般人可以自保的方法。
 
遠在 2007 年,一項波蘭的研究報告就說,維生素 A 攝入量高的孕婦,其嬰兒較不易因孕期中 PM2.5 暴露而出生體重不足。之後,2014 年密歇根大學的研究說,攝食抗富含抗氧化物的食材,能減少 PM2.5 對血壓的不良影響。在 2015 年,一項中國山西的研究報告說,維生素 C 和槲皮素 (富含於許多水果、蔬菜、和穀物),能抑制 PM2.5 引起的呼吸道氧化損傷。最近,2017 年 1 月發表的一項上海復旦大學的研究報告說,維生素 E 和 Omega-3 (ω-3, Ω-3) 脂肪酸,能透過減輕炎症和氧化壓力,來預防 PM2.5 引起的心血管損傷。2017 年 4 月發表的一項中國廣東的研究說,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使因 PM2.5 而中風的可能性減小。另一個 2017 年 4 月美國 Columbia, Harvard 等大學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報告說,使用維生素 B 補充劑,能去除 PM2.5 對心率、心率變異性、和白血球數的影響。以下依序介紹這些研究報告。
 
維生素 A 攝入量的孕婦,其嬰兒較不易因孕期中 PM2.5 暴露而出生體重不足
 
這一篇由波蘭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於 2007 年 Apr-Jun 季 “Int J Occup Environ Health.”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人員探討是否維生素 A 攝入量足夠的孕婦,其嬰兒較不易因為在孕期中有 PM2.5 的暴露,而出生體重不足。
 
結果發現:
  • 孕期中 PM2.5 暴露量高 (暴露量排名最高 33% 的受試者) 的婦女,其嬰兒出生體重的確較容易不足。
  • 但是,嬰兒出生體重較容易不足的現象,在維生素 A 攝入量低的婦女 (攝入量排名最低 33% 的受試者) 中較顯著,但在攝入量較高的婦女 (攝入量排名最高 33% 的受試者) 則較不顯著。
 
多攝食抗氧化物,能減少PM2.5對血壓的不良影響
 
這一篇由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4 年 10 月 16 日網絡版 “Am J Public Health.”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人員分析了從 347 位密歇根州底特律成年人收集的數據,研討 PM2.5 環境暴露和膳食抗氧化物攝入量,對血壓的影響。
 
結果發現: 
  • 最接近主要空氣污染源居住區的居民,的確有最明顯的血壓上升。
  • 膳食抗氧化物攝入量愈高,血壓受空氣污染的影響愈小。
  • 多攝食抗氧化物雖能使 PM2.5 的血壓影響有所減低,但是仍然無法完全抵銷 PM2.5 的傷害。
 
維生素 C 和槲皮素,能抑制 PM2.5 的呼吸道氧化損傷
 
一篇由中國的山西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5 年 9 月 18 日 網路版 “Chemosphere.”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人員探討維生素 C 和槲皮素 (Quercetin, 是一種多酚類抗氧化物),在 PM2.5 引起的呼吸道氧化損傷中具有抑制作用。維生素 C 和槲皮素存在於多種蔬菜水果中;另外,綠茶也富含槲皮素。
 
結果發現:
  • PM2.5 會消耗人支氣管上皮細胞系 16HBE 細胞的細胞活力、升高的活性氧 (ROS) 產生、並且會抑制線粒體基因表達 (包括融合蛋白 Mfn1 和 OPA1,以及生物發生標誌物 SIRT1 和 p53R2)。另外,也可以觀察到 PM2.5 造成的線粒體形態的損傷。還有,PM2.5 會提高 NADPH 氧化酶和炎症細胞因子的 mRNA 水平。
  • 然而,維生素 C 和槲皮素能明顯地抑制了 PM2.5 引起的呼吸道的氧化損傷。
 
維生素 E 和 Omega-3 脂肪酸,能減輕炎症和氧化壓力,預防 PM2.5 引起的心血管損傷
 
這一篇由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7 年 1 月 8 日 網路版 “Chemosphere..” 期刊的文章說,已知炎症和氧化壓力在 PM2.5 誘導的損傷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所以,研究人員探討維生素E和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聯合治療,是否可以通過減輕炎症和氧化壓力,來預防 PM2.5 引起的大鼠的心血管損傷。研究者先將 SD大 鼠分別或聯合用不同濃度的維生素 E 和 ω-3 進行預處理,然後通過氣管內滴注將大鼠暴露於 PM2.5。
 
結果發現:
  • 與 PM2.5 暴露組大鼠心臟的嚴重損傷相比,維生素 E 或 Omega-3 預處理組大鼠的心臟只有輕度損傷。
  • 維生素E或 Omega-3 預處理,能使大鼠體內的抗氧化活性升高,也能使大鼠體內的炎症細胞因子 (TNF-α、IL-1β,及 IL-6) 顯著減少。
  • 維生素 E 和 Omega-3 聯合使用的保護作用,會隨著劑量增加而升高。
  • 維生素 E 和 Omega-3 聯合使用,似乎產生比單獨使用更有效。

多吃水果和蔬菜,因 PM2.5 影響而中風的可能性減小
 
這一篇由中國廣東 Guangdong Provinci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 研究人員,發表於2017年4月6日網絡版 “Stroke”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人員調查了從 Study on Global Ageing and Adult Health 研究,所收集的 6 個國家的 45,625 位成年人的數據,研討受試者遭遇環境空汙 PM2.5 長期暴露、和受試者的膳食習慣,兩者對其中風機率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
  • 中風病例中,有 6.55% 可歸因於受試人群的環境 PM2.5 長期暴露。
  • PM2.5 每增加 10 μg/m3,中風的可能性就增加 13%。
  • 統計上調整其他影響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吸煙、和室內空氣污染後,每增加 10 μg/m3,中風的可能性仍然是增加 13%。
  • 但是,多吃水果和蔬菜的參與者,因 PM2.5 而中風的可能性減小。
 
使用維生素 B 補充劑,能完全去除 PM2.5 對心率、心率變異性、和白血球數的影響
 
這一篇由美國 Columbia, Harvard 等幾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7 年 4 月 3 日 “Sci Rep.”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人員以單盲安慰劑對照交叉試驗,來研究維生素B補充劑是否能減輕 PM2.5 對心臟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和炎症的影響。
 
研究人員將 10名 健康成年人在服用補充維他命 B (2.5 mg/d維生素 B9、50 mg/d 維生素 B6、和 1 mg/d 維生素 B12) 或安慰劑下,接受兩小時假裝或真正 PM2.5 (250 μg/m3) 暴露試驗。並且在暴露前、暴露後、暴露後的 24 小時之後,用心電圖測量心跳速率 (心率) 和心率變異性,並且用血液分析儀測量白血球數。
 
結果發現:
  • 環境微粒 PM2.5 污染物能引發急性心血管事件。
  • 在健康成年人,暴露於 PM2.5 中兩小時,會大幅度增加心跳速率,降低心率變異性,並增加血液白血球濃度。而服用維生素 B 補充劑,會減少這些作用。
  • 與假 PM2.5 暴露相比,真 PM2.5 暴露改變心跳速率 (每分鐘增加 3.8 跳),白血球數 (增加 11.5%),淋巴細胞數 (增加 12.9%) 和心率變異性的低頻功率 (減少 57.5%)。 
  • 而使用維生素 B 補充劑,能幾乎完全去除這些 PM2.5 的影響。
 
結語:也應該盡量少吃容易提高身體的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的食物
 
在台灣的大部分地區,PM2.5 空污是一項難以逃避的健康危害,尤其是冬半年台灣吹東北季風時的中南部地區,特別嚴重。幸好,根據以上的一系列報導顯示,攝食正確的飲食,必要時加上某些補充品  (實驗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抗氧化物、維生素 A, B, C, E、抗氧化物如槲皮素等) 可以大幅度減輕 PM2.5 空污對身體的各種傷害。但是,反過來說,是否紅肉、油炸物、甜食、酒等,容易提高身體的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的食物,可能會加大 PM2.5 空污對身體的各種傷害呢?而我們應該盡量少吃它們。(註:已有報導說,吸菸會加重PM2.5 空污對呼吸道的傷害。)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c5e1b889-8415-4f07-9992-7d7e13769e00/正確飲食能大幅減輕空污傷害.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