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pr. 2010 肝膽腸胃科與消化系統:
網路分享  
臺北縣立醫院於去年底舉辦的超音波快篩脂肪肝的活動,經統計 722 位有效樣本數中,男性 340;女性 382。結果發現,男生有 206 人出現脂肪肝現象,比例高達 60.5%;女生 174 人,比例 45.5%,平均 52.6%。

此快篩脂肪肝的活動竟高達 380 人有脂肪肝的現象,比例超過5成且與代謝症候群有相當高的關聯性,比例更是高達 8 成 5!院長沈希哲呼籲民眾,務必注意飲食、控制血壓及多運動,好好寶貝您的心肝。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這次篩檢發現,代謝症候群(與血壓高,血糖高,高三酸甘油脂,低高密度脂蛋白與體重過重相關之症候群)與脂肪肝有相當高的關連性。患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中,達 87.5% 有脂肪肝,女性則為 82.4%,男女平均高達 8 成 5!

消化內科主任葉文俊醫師表示,由於國人生活富裕又少運動,加上熬夜應酬、吃太好等因素,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率普遍提高。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在臨床上發現,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細胞發炎,也有可能會進一步導致肝硬化與肝癌,已成為非病毒肝炎患者的大宗。

院長沈希哲也提醒民眾,脂肪肝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血液檢查也可能正常,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它常出現在體重過重的人身上,同時他們也很有機會患有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則和糖尿病、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硬化有密切關係,所以脂肪肝患者需要注意飲食(少食油脂類及甜食)、預防高血壓(少鹽)及多運動。

Ref:
簡介:非酒精性脂肪肝
果糖促使非酒精性脂肪肝惡化


2010/4/27 下午 02:22:3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近年來,已開發國家的肥胖率和糖尿病率增加非常迅速;這些國家的糖的使用量,也同時以驚人的速度增加,部分原因歸罪於含糖飲料的普及,尤其是因為高果糖玉米糖漿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HFCS) 被大量利用在可樂、汽水、人造果汁、和其他飲料中。在此同時,非酒精性脂肪肝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的發病率也急速上升。

蔗糖是雙糖,在身體消化過程中要先分解為各 50% 的果糖和葡萄糖,才能被吸收;而高果糖玉米糖漿則是單糖 (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物),吸收較快,常用的是含 55% 果糖。

有一篇 2008 年 6 月 Journal of Hepatology 期刊的文章就提出,攝取果糖可以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

這一個臨床是由佛羅里達大學所做的。研究者蒐集了 73 位受試者的資料,其中有 49 位是經組織切片確定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但是還沒有肝硬化;另外 24 名受試者則沒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者蒐集這些受試者的飲食資料,分析受試者果糖攝取量和發生脂肪肝之間的關連性。

結果發現,49 位病人的平均每日果糖攝取量,是 24 位非病人的攝取量的二倍多 (365 大卡比 170 大卡) 。研究者同時也發現,果糖攝取量高的人,肝細胞的脂肪合成酵素 (fatty acid synthase) 增加。研究者的結論是,高量的攝取果糖,能誘導肝細胞利用果糖來製造肝脂肪,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率有正向關連。

最近,另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 月 28 日電子版的 Hepatology 期刊的文章說,含大量果糖的飲食可以讓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情迅速惡化,並且進入肝纖維化。脂肪肝可以由飲食的改變和運動而改善,但是一旦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就很難復原,嚴重的可以導致更進一步的肝病變和衰竭。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杜克大學所做的。研究者蒐集了 427 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 的病人。這些受試者都曾做過肝組織切片檢查,而且在組織切片之前三個月內都曾經填寫飲食問卷。研究者整理問卷資料,根據受試者每週果糖的攝取量,將受試者分組:幾乎沒有果糖、少量、中等量 (每週少於七份含糖飲料)、和高量 (每週多於七份含糖飲料)。然後研究者分析不同組的果糖攝取量和肝組織切片的病理結果之間的關連性。

結果發現,果糖攝取量越高,則:
  • 肝組織的脂肪變性的程度下降,而進入肝纖維化的階段
  • 肝發炎也隨著增加
  • 肝細胞變得肥大
也就是說,果糖攝取量越高的組別,進入肝硬化的可能性越高。

另外研究者也觀察到:
  • 年紀越低的受試者、男性的受試者,其平均攝取的果糖量比較高
  • 攝取果糖量比較高者,其血中三酸甘油酯、和血中尿酸也比較容易偏高
  • 攝取果糖量比較高者,其好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和血中葡萄糖降低

Ref:
簡介:非酒精性脂肪肝
美研究: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Fructose consumpt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creased fructos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fibrosis severity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2010/4/14 下午 04:07:2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定義及相關疾病:
  • 非酒精性脂肪肝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 是肝臟累積脂肪的疾病。有別於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每天酒精攝取量少於 20 克
  • 它是肝指數不正常的最常見疾病,在美國有 20% 的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 這個病變容易造成肝發炎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甚至於纖維化 (fibrosis) 而進一步發展成肝硬化 (cirrhosis) 或肝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長期來看,有高達 20%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病人,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和檢測:
  • 非酒精性脂肪肝早期時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少數的病人會抱怨疲憊、不清爽、或腹腔的右上方隱隱作痛;極少數的病人會有淺度的黃疸
  • 大部分的病人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現象是因為驗血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偏高才警覺到;有些人雖然有脂肪肝,但肝功能指數仍然正常
  • 做超音波檢查,可以知道脂肪堆積和病變的程度
  • 組織切片檢查 (biopsy) 是唯一可靠的方法可以測知脂肪肝是否已經變成肝發炎,同時組織切片也可以徵測肝纖維化的程度。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和惡化:
  • 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說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很多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也同時有肥胖、高血脂症、高血壓、胰島素抵抗、或第二型糖尿病
  • 肝脂肪的累積和飲食失調、肥胖、攝取高量果糖、和食用有害的油脂有關
  • 但是,由單純的脂肪肝變成肝炎,可能需要另外一個誘因。例如:菸酒、氧化逆境 (Oxidative stress)、環境汙染毒素、荷爾蒙失調等原因。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
  • 有效的治療可以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回復正常。最有效的自我治療是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運動、健康飲食、和減重。持久而緩慢的減重可以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但是快速的減肥反而有害
  • 西藥的治療和糖尿病治療非常類似,主要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
  • 飲食上補充抗氧化劑對脂肪肝幫助不大,但是可能會減緩脂肪肝演化成肝炎和纖維化的機會。


Re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redisposing factors and the role of nutrition.



2010/4/14 下午 03:50:5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