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ug. 2011 肝膽腸胃科與消化系統:
網路分享  
痔瘡 (hemorrhoids) 可定義為位於肛門齒狀線 (pectinate line) 附近,內含血管、肌肉和彈性纖維所構成的團塊。其具有軟墊功能可保護肛門,並於平時幫助肛門緊閉,防止糞水滲漏。雖然大多數人認為痔瘡是不正常的,但它是存在於每一個人體內的組織,只有當痔瘡組織腫脹變大時,才會造成問題,並被認為是異常或疾病。痔瘡患病的高峰約在 45-65 歲間,約影響 4% 的人。

異常痔瘡的形成

澎大的痔瘡組織以距離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的齒狀線為界,分為內痔 (internal hemorrhoid)、外痔 (external hemorrhoid),若內外痔同時存在者則稱為混合痔。內痔澎大異常的原因,大多與便秘有關。乾硬的糞便於排出肛門時容易造成黏膜破損而出血、長期用力解便或經常性的腹瀉,使肛門受刺激,造成肛門血管叢及其外肌肉組織向外凸出,或壓力過大而被推出肛門而外露,形成異常痔瘡;女性除了便秘之外,大多是因為懷孕骨盆腔充血導致痔血管叢增生;而外痔形成的原因則尚未有定論。

痔瘡的症狀

病人主訴有痔瘡的原因包括:
  • 排便時出血、脫肛、或疼痛
  • 肛門周圍有硬塊及發炎疼痛
  • 肛門處有異物感及排便不完全感
肛門管內有兩種神經,齒狀線以上為內臟神經 (visceral nerves),齒狀線以下為軀體神經 (somatic nerves)。內臟神經如同腸子的神經,只會感受到壓力,而不會有痛感,因此內痔不會疼痛,因此在例行直腸、肛門檢查時,常可發現許多無症狀的痔瘡;而軀體神經就像皮膚一樣,有痛覺,因此當壓迫到外痔時,會非常疼痛,也是患者主動求醫的主因。排除外痔,患者就醫通常是因為排便時出血,或擦拭時有輕微血跡,嚴重者可能排便後,整個馬桶都是鮮血,經常性的出血會有貧血的危險。門診檢查必須使用直腸鏡或肛門鏡檢,以確認是痔瘡引起的出血,若是其他如腫瘤、息肉或憩室症等問題,則需進一步以大腸鏡或大腸攝影確認。

內痔的種類


為方便描述內痔,許多醫生會使用分級系統並將其分為四級:
第一級:會出血但不會下垂突出
第二級:痔瘡組織會脫出於肛門口,但排便完會自動收回
第三級:痔瘡組織會脫垂出,不會自動收回必須以一根手指推回去
第四級:痔瘡組織,包括血栓形成 (含血凝塊) 或直腸的內皮組織,穿透肛門脫出,且推不回去。

痔瘡的治療
  1. 痔瘡無明顯症狀時不須治療,可以經由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來加以改善:一般認為,便秘和緊張會促進異常痔瘡的發展且讓其惡化,因此,若能改善排便、軟化糞便,應可使其自然復原或不干擾日常作息。建議在飲食中多增加纖維類食品、多做促進腸道蠕動的運動。膳食纖維富含於新鮮水果、蔬菜、全穀類食品中,建議每天至少要有 20-30 克的纖維攝取,並多補充水分,可以保持濕潤,幫助排便。另外,排便完盡量以冷水沖洗不要用乾紙擦拭,可避免摩擦出血,並能幫助收縮因排便而造成充血下垂的組織;也可每天進行二、三次,每次五至十分鐘溫水坐浴,可舒緩不適並增加血液循環。閒暇時也可多作縮肛的動作,幫助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
  2. 藥物治療:藥物可採用局部藥膏塗抹或使用栓劑。外用的藥膏、乳霜或凝膠,可在組織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減緩摩擦造成的搔癢與不適感,或者收歛該處組織。
  3. 非外科手術療法:包括有注射硬化劑療法 (Sclerotherapy)、冷凍療法 (Cryotherapy)、熱凝法 (Heat coagulation)、橡皮筋結紮法 (Rubber band ligation)。最常使用者為橡皮筋結紮法,其原理為將突起的痔組織基部以橡皮筋綁緊,利用橡皮筋的彈性,阻斷內痔血液循環,使內痔缺血、壞死而脫落。適用於第二、三級的內痔,不可用於有其他併發症的內痔。因外痔部位的神經相當敏感,不適用此法。部分合格的中醫診所,亦會提供藥膏貼布貼於外痔處,讓其自然硬化、剝離,但要注意貼的時間,以不超過一小時為限,以及是否會造成過敏現象。
  4. 外科治療:如有大量便血、內痔脫出推不回去、靜脈回流不良形成血栓硬塊、肛門腫脹劇烈疼痛等情況,則需進行外科治療。
  • 痔瘡切除術,目前大多採用封閉性的楔形切除術 (wedge hemorrhoidectomy)。
  • 肛門整形術法 (anoplasty),作法是在齒狀線做環狀切口,齒狀線以外之部份沿著內括約肌與痔瘡組織間內外做分離,再將此皮瓣之痔瘡組織切除只剩下皮膚;齒狀線以內之部份則分離完後剪掉,接著將內外皮瓣對縫於先前齒狀線或更向直腸處。但此法較易有糞水滲漏的情況。

痔瘡的預防

平時要預防痔瘡的產生或治療後的再復發、減輕不適症狀,必須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 保持愉快的心情、規律的生活,避免過於忙碌及熬夜
  • 定期規律的運動
  • 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並且專心排便,不要養成在馬桶上看書的習慣。
  • 定時定量地進食
  • 飲食上可多食用高膳食纖維食物 (如:菠菜、芹菜、高麗菜、木瓜、香蕉、黑棗、蘋果、玉米、燕麥片、糙米飯等全穀類);每日的水份攝取量必須足夠,以預防便秘
  • 減少或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攝取 (如:酒精、濃茶、咖啡、過辣的食物)。
  • 注意孕期保健:婦女懷孕後會造成腹壓增高,特別是懷孕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回流,容易誘發痔瘡。生產時也因用力過猛,而產生外痔的症狀。另外,孕婦一般活動量相對減少,引起胃腸功能減弱,糞便停留於腸道,使得糞便中的水分被再吸收,造成大便乾燥,也易誘發痔瘡。因此懷孕期間應適當增加活動,避免久站、久坐,並注意保持排便順暢,每次排便後用溫水沖洗肛門,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會有所幫助。

Ref:
Hemorrhoids
Hemorrhoids (Piles)
痔瘡(hemorrhoid)
簡介:便祕
簡介:膳食纖維
2011/8/18 下午 03:09: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