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1 歲半小孩 從小就懂公平觀念

2012/2/22
只有大人才懂公平嗎?這答案是否定的。根據美國二所大學聯合研究發現,1 歲半的小孩就懂得公平與否,而且不管在待人接物都適用這項通則。
 

奇摩新聞

台灣醒報

只有大人才懂公平嗎?這答案是否定的。根據美國二所大學聯合研究發現,1 歲半的小孩就懂得公平與否,而且不管在待人接物都適用這項通則。

伊利諾大學與賓州大學利用二項實驗,觀察小孩是否會對不同的行為產生反應,第一項實驗有 2 隻長頸鹿布偶在表演完後,分別接受主持人給予的禮物,一次是公平的分給二隻玩偶,另一次則是只給其中一隻。研究人員發現,當 19 個月大的小孩看到所有玩具都只給其中一隻長頸鹿時,有 3 分之 4 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彷彿被眼前活生生的「 不公平 」訝異地不能自主。

第二項實驗則針對 21 個月大的兒童,同樣讓他們看 2 位大人是否有乖乖收好玩具,並且獲得應有的獎賞。當兒童看到懶惰的人卻獲得與收完玩具的人同樣獎賞時,這些兒童露出不可置信的反應,幾乎已到「 傻眼 」的狀態。研究人員認為,兒童注視越久,即代表表示眼前的行為「 不應如此 」或是超出他們原先預期的結果。

對此,研究人員斯蓉表示,「 我們認為人類一出生就與生俱來有著公平的觀念。雖然在不同文化與環境長大後,這些標準與觀念會改變,不過,資源要公平分享的觀念是是天生的。 」

斯蓉也認為,早期創傷會影響人類對於「 公平感 」準則。她說,有研究指出,兒童會期望人們不要傷害他人,而是選擇幫助痛苦的人,「 但是當他們在親眼目睹遠超過他們所預期的事件之後,會留下負面的想法以及持續的反應他們對於公平的判斷。 」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