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B肝疫苗免疫記憶消失! 逾 10 萬 18 歲以上國人 接種仍感染

2012/10/26

打完 B 肝疫苗,並非萬無一失,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指出,18歲以上國人 B 肝病毒感染率達 5.7%,是 18 歲以下感染率 0.3% 的 19 倍,與B肝疫苗「免疫記憶」消失及 18 歲以後行為較為複雜有關。

 

自由時報電子報

打完 B 肝疫苗,並非萬無一失,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指出,18歲以上國人 B 肝病毒感染率達 5.7%,是 18 歲以下感染率 0.3% 的 19 倍,與B肝疫苗「免疫記憶」消失及 18 歲以後行為較為複雜有關。


令人憂心的是,國內第一批打 B 肝疫苗的孩子現在已經 26 歲,以此推估,18 歲以上到 26 歲過去曾打過 B 肝疫苗的國人,可能有 10 萬 2 千多人感染了 B 肝病毒。


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每年約有 1 萬多人死於肝癌、肝硬化,其中感染 B 肝病毒是主要的致病因素,台灣自 1986 年開始全面實施新生兒 B 肝疫苗接種,國人 B 肝的感染率由當時的 15% 下降至 1% 以下。


計畫主持人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葉昭廷表示,本研究主要針對國內 1200 多位民眾的血清進行 B 肝病毒表面抗原及核心抗體檢測,此研究結果近日發表在消化系醫學排行第一權威期刊《腸胃病學(Gastroenterology)》。


葉昭廷指出,打完 3 劑 B 肝疫苗後的 3 個月內,有 90% 會有抗體;6 歲則降到 75%;10 多歲時則只剩下 40% 左右,B 肝疫苗抗體會逐漸消失,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過去都相信,即便抗體下降但仍會有免疫記憶力,可以在病毒侵襲時,激發足夠的抗體保護,但在這次的研究中卻明確看到,免疫記憶力是不可靠、不存在的。


B 肝主要透過血液、體液交換傳染,如果雙方都有牙周病或口腔有傷口,一旦接吻、共同飲食或共用牙刷,就可能因血液交換感染 B 肝病毒。


18 歲前最好再補打一劑

葉昭廷表示,18 歲以上國內 B 肝感染率大幅上升,可能與這些行為較為頻繁有關,過去 3 年內即收治 5 名年輕患者,他們都是 18 歲以前檢測過未感染,但在 18 歲後,卻意外檢測出感染且成為慢性帶原者。


葉昭廷建議,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是 B 肝帶原者,由於長期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建議年滿18歲前,最好再補打 1 劑 B 肝疫苗,同時希望未來成年人補打 B 肝疫苗能成為政策。


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黃立民表示,目前委員會建議高危險群自行補打,包括家中有人B 肝帶原、性伴侶有 B 肝、醫護人員及洗腎患者等,全面成人補打政策不易在短期內形成共識。

現在 B 肝疫苗 1 劑 200 元,民眾自行補打負擔不會太大,如果 18 歲以後補打,可能需要打 3 劑,建議可以提前在 12 至15 歲時補打,只要補打一劑,保護力就可以再撐15年。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