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銀髮族、體位不正常者易骨鬆抗「 鬆 」防「 跌 」要動動 --- 75 歲以上老人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女性在停經後骨質疏鬆比率高達 20 % 以上

2011/10/20

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 20 至 30 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 骨質疏鬆症 」。而目前國人骨質疏鬆症的罹患情形是如何呢?

 

衛生署新聞

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 20 至 30 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 骨質疏鬆症 」。而目前國人骨質疏鬆症的罹患情形是如何呢?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之 98 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15 歲以上民眾有 7.6 % 經醫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男、女比率分別為 4.6 %、10.5 %,女性明顯高於男性,並隨著年齡而增加。前述調查結果亦發現,在骨質高峰期 ( 30 歲以前 )的骨質疏鬆情形,男、女均低於 1 %;但 30 歲以後骨質逐漸減少,到了 50 歲以後骨質流失更形嚴重,75 歲以上老人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而女性在停經後骨質疏鬆比率亦高達 20 % ~ 35 % ( 表 1 )。

今天是世界骨鬆日 ( 10 月 20 日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提醒民眾年輕時儲存骨骼「 骨本 」,平常可多攝取牛奶、起司、豆腐等富含鈣質的食物,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適度曬太陽、避免熬夜,多從事跑步、健走、球類運動、健康操、爬樓梯等,可以促進骨質密度增加的負重式的運動,就能輕輕鬆鬆預防骨鬆。

體位不正常的民眾( 過輕、過重、肥胖 )有較高的骨質疏鬆比率

同時,上述調查結果發現,相較於正常體位的民眾,體位不正常的民眾( 過輕、過重、肥胖 )有較高的骨質疏鬆比率( 表 2 )。經常節食及體重過輕會減少雌激素分泌,加速骨質流失,造成骨質含量變少及肌耐力降低而容易發生骨質疏鬆;體重過重則會增加骨頭、關節的負擔,因此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國人可透過身體質量指數 [ BMI 計算方式 =( 體重 ( 公斤 ) / 身高的平方 ( 公尺 ) 2 ] ,來瞭解及監測自己的體位狀況。
當 BMI < 18.5 或是 BMI ≧ 24 ,就要注意維持及控制自己的體重了!而飲食及運動是維持理想體重的不二法門,今年國民健康局致力推動肥胖防治活動,並由總統及副總統領軍支持,號召全民共同甩油 60 萬公斤。透過各縣巿衛生團隊的協助,指導民眾正確的減重方式及維持健康體重,並藉助團體的力量,互相提醒,一起實踐「 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 」的健康技巧,落實飲食健康化、運動生活化的健康生活習慣,達成全民減重 600 噸之目標。

抗「 鬆 」防「 跌 」要動動
骨質疏鬆症是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依據 98 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資料分析發現,50 歲以上骨質疏鬆症患者過去一年跌倒次數平均都在 2 次以上,比沒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的跌倒次數來得多 ( 表 3 ) 。在患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身上,一次失去平衡的跌倒,輕者挫傷、瘀血,但嚴重者可能引起骨折及其他合併症等,對個人生活品質、家人照顧負擔以及國家醫療費用都造成影響。而預防老人骨質疏鬆,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適度的運動。所以,健康局今年也特別與縣市衛生局一起辦理老人健康活力秀,一方面讓長輩透過活動的參加,提高社會參與;另一方面讓長輩身體動,達到抗「 鬆 」防「 跌 」並維持正常體態之目的。

此外,健康局亦提供「 一分鐘骨質疏鬆症風險自我評估 」( 附件一 ),民眾可透過簡單的問題,一分鐘內即可得知自己是否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遵循保骨防跌「 五 」撇步 ( 附件二 ),輕鬆預防骨鬆。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局網站 ( www.bhp.doh.gov.tw )、健康 99 衛生教育網( www.health99.doh.gov.tw )均有豐富的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使用。


附件 100.10.20 銀髮族、體位不正常者易骨鬆抗「 鬆 」防「 跌 」要動動.doc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