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活蝦刺傷腳 海洋弧菌奪婦人命

2012/10/4
活蝦垂死前的一跳,卻奪走婦人一命!
 

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蔡淑媛/台中報導〕活蝦垂死前的一跳,卻奪走婦人一命!

一位蔡姓婦人在八月二十八日中午買了活蝦後,放在廚房洗碗槽清洗,一尾活蝦跳出來,蔡婦彎腰抓蝦,蝦子猛力一跳,蝦頭刺傷右小腿,由於傷口小到幾乎看不見,蔡婦也不以為意,用優碘擦傷口後繼續煮蝦。


不料,十二小時後,蔡婦右小腿開始腫脹,疼到睡不著,拖到當天下午二時,家屬載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醫,醫師發現感染面積已擴大,整隻右腳都感染,立即進行右腿鼠蹊部以下截肢手術,但病情仍無法控制,九月十八日轉送台中榮民總醫院,十月一日死亡,檢方昨天相驗,研判死因為「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與壞死性筋膜炎」。


蔡婦的女兒說:「母親沒有宿疾,僅偶爾感冒與胃酸過多逆流;醫師檢驗結果,傷口化驗出海洋弧菌,血液則有親水嗜氧單胞菌,醫院開的診斷書上,記載的主要致病菌種是海洋弧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指出,海洋弧菌和親水嗜氧單胞菌號稱是「海陸雙霸」,分別生存於海水和淡水,正常人接觸含有海洋弧菌或親水嗜氧單胞菌的海鮮等食物,大多只會有傷口並自然痊癒,不會嚴重惡化;但是遇到肝硬化患者,則會造成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病程發展迅速,可能幾天就會死亡。


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王唯堯說,海洋弧菌、親水嗜氧單胞菌兩種病菌於人體的發病過程與症狀類似,平均致死率達卅%至四十%,如果不開刀治療,死亡率將近百分之百。他強調,肝功能不全、肝硬化患者,生食海產或被魚具、魚刺刺傷而感染的話,症狀會很危險,如果患者抵抗力弱,還可能引發全身敗血症,抵抗力差或罹患肝硬化病史民眾,儘量不要接觸到溫暖海水,或未經處理的河水、池水,以免受感染,海鮮要煮熟,如不慎被螫傷,應儘速就醫。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