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年節前後應酬多 痛風病患增5成

2013/2/5
年節前後痛風病人增5成,吃得太好、飲酒及天冷是主因,醫師提醒,應按時服藥和控制飲食。今年1月最新一期的風濕病期刊就有研究論文指出,中高齡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病患,易有3高疾病及腎功能不全,死亡率是一般同齡者的2至3倍,常死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衰竭及心肌梗塞。 
 
 
年節前後應酬多 痛風病患增5成
  
 
醫師提醒,年節前後痛風病人增5成,吃得太好、飲酒及天冷是主因,應按時服藥和控制飲食。
 
今年1月最新一期的風濕病期刊(ARD)中更有研究論文指出,中高齡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病患,易有3高疾病及腎功能不全,死亡率是一般同齡者的2、3倍,常死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衰竭及心肌梗塞,諸如每年痛風發生3次以上、尿酸值大於9和有痛風石患者,均是高危險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指出,此次由美國和西班牙醫界學者共同發表的論文,針對50歲以上高尿酸血症合併痛風患者進行4年的追蹤研究,顯示這些患者容易伴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全,死亡率9%,是一般人死亡率約3%的2.37倍。
 
高尿酸血症除了引發痛風,也常伴隨有全身性的慢性疾病,71%合併有腎功能不全或腎衰竭,約60%有高血脂和代謝症候群,50%肥胖,27%有高血壓和10%的糖尿病,而10%到14%也有動脈粥狀硬化和心室顫動,尤其尿酸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和心肌病變,因而常見死於心血管疾病;不過,一旦尿酸降低,也能減少罹病的機率。
 
要飲食節制、按時服藥
 
魏正宗說,高尿酸血症稱為帝王病、富貴病,是現代文明病之一,在傳統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之外、已被列為第四高,台灣盛行率約20%。民間健檢機構調查更顯示,中老年人罹患比例高達40%。一般尿酸血達9mg/dl就會出現痛風;更需注意的是,青少年有高尿酸者也愈來愈多,與美式飲食、肥胖和愛喝含糖的碳酸飲料相關。
年節前後是痛風好發季節,魏正宗指出,從年終尾牙開始,患者就持續增加,天冷加上患者參加飲宴喝酒、大魚大肉,一名40歲的業務員曾有痛風病史未正常服藥,日前參加尾牙飲酒又大魚大肉,隔天立即痛風發作,腳關節腫痛到無法下床,就醫抽血尿酸值已是10mg/dl。
 
魏正宗提醒,過年期間,患者應避免吃動物內臟、海鮮等高普林和高油、高糖食物,不要喝酒和碳酸飲料,日常多喝水,以避免尿酸升高或痛風發作,按時服降尿酸藥,尿酸值應維持在6mg/dl以下;今年健保有條件給付降尿酸藥「福避痛」(febuxostat),可減少藥物過敏和肝功能異常,中山附醫目前進行新型預防痛風藥物合併福避痛研究,患者在2月底可向醫院報名(04)24739595#34308。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