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孝順母親,讓她吃健康不吃「三高」

2011/5/2
孝順的子女們,想在母親節慰勞媽媽辛勞,大餐一頓又不想傷及健康,究竟選擇中式、西式、自助餐,哪一種比較健康低負擔,讓家人在「 高興 」之餘不會有飲食的「 三高 」( 高油、高糖、高熱量 )和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三高的健康危害呢?

 

衛生署新聞

孝順的子女們,想在母親節慰勞媽媽辛勞,大餐一頓又不想傷及健康,究竟選擇中式、西式、自助餐,哪一種比較健康低負擔,讓家人在「 高興 」之餘不會有飲食的「 三高 」( 高油、高糖、高熱量 )和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三高的健康危害呢?

對於一位坐辦公室上班族,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媽媽而言,一天熱量需要 1800 大卡。而一般 10 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吃下來一人平均 2000 大卡;或者大塊魚肉主菜的西餐,熱量也有 1200 大卡以上;歐式自助餐以種類多取勝,一般人難以抗拒琳瑯滿目食物的誘惑,若照一般人習性,一盤麵包沙拉、一盤生魚片加前菜、一盤熱炒主菜、再加上水果、點心取用下來,熱量可達 2500 ~ 3000 大卡。

上述不論中、西式或者自助餐的一餐,就已經熱量驚人,還經常見母親節時,孝順的子女另訂購一個母親節蛋糕供家人慶賀共享。一個 6 吋大,10 公分高的黑森林蛋糕,熱量有 2500 大卡,8 吋的乳酪蛋糕一個約有 5000 大卡。切 10 塊分10個人吃的話,一人份就可分到 250 ~ 500 大卡。大餐加上蛋糕,一日下來對於家人及媽媽,在體重、血壓、血脂或血糖上都多增加一分負擔。

國民健康局特邀營養師及飯店、西餐廳及烘焙業者研發健康的母親節感恩餐,示範一餐一人份不超過 1000 大卡熱量的中式桌餐和西餐。另外,請業者研發精緻低油低熱量蛋糕,一個六吋蛋糕總熱量控制在 1500 大卡以內。

中式桌餐提供:海鮮沙拉、醉雞、炒時蔬、南瓜海鮮盅、蔥燒子排、樹子蒸魚、珍菇燴菜蕊、黑胡椒烤雞排和菜飯,展現以下健康概念:( 一 )在地:本次食材多選用在地食材,如香菇、樹子、本土漁產。( 二 )減量:同樣用 10 道菜,可以將每道菜色減量,或者在吃夠了時,將剩餘菜打包,第二天熱食,又可以讓媽媽省力氣張羅菜餚,既環保又健康。( 三 )低油烹調:不用油炸或油煎的烹調方式,各道菜省下的油脂和熱量相當可觀。( 四 )米食:一般中式菜餚已經鮮少供應米食。本次中式菜色中,加入可口的菜飯,響應總統號召的全國米食運動,也希望喚起宴客菜著重米食的風尚。

西餐的選擇,從湯到主菜,都有聰明吃的小撇步。西餐常用的濃湯,加入了麵粉和油脂,同樣材料,選清湯可以比濃湯減少 200 大卡。西餐的主菜通常含有 6 份( 180 公克 )或更多的肉類。如果將主菜的份量減少,樣式增加,或烹調方法改變,都可以讓主菜吃起來滿足而不會讓蛋白質或熱量過量。西餐常附的甜點,可以用更健康的水果或牛奶取代甜品蛋糕,不點含糖飲料也自然減少過多的熱量。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大家,慶祝母親節的時候,可以用心安排不一樣的慶祝方式,替媽媽選擇健康餐食,全家人一起「 聰明吃 」,餐後家人一起「 快樂動 」,逛街、買花或者散步聊天。有心為媽媽和家人進一步做健康體重管理的民眾,也可以加入國民健康局今年度推動的「 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 」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從母親節開始,幫媽媽和家人的健康加分。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