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亞洲出現新的動物禽流感變種病毒,國人出國應避免接觸禽鳥,加強防護

2011/9/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日前發布,在中國和越南發現新的動物變種禽流感病毒 ( H5N1 -clade 2.3.2.1 ),提醒各國加強禽流感疫情之監測及通報。該局提醒計畫出國前往該些地區之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加強防護。

 

衛生署新聞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日前發布,在中國和越南發現新的動物變種禽流感病毒 ( H5N1 -clade 2.3.2.1 ),提醒各國加強禽流感疫情之監測及通報。該局提醒計畫出國前往該些地區之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加強防護。

OIE 表示,這一個新的變種病毒 H5N1 - clade 2.3.2.1 是經由自然演化變種而成,目前僅出現在中國與越南,由於病毒主要透過侯鳥遷徙而傳播至各國,因此鄰近國家如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風險很高,即使是東北亞日、韓都應提高警覺。OIE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持續主動監測禽鳥的疫情狀況,並鼓勵各國主動通報異常疫情。此外,目前使用中的鳥類禽流感疫苗,對於這個變種病毒,並無保護效果,另 OIE 的參考實驗室正在研發可以保護禽鳥對抗這個新病毒的疫苗。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公布資料,今 ( 100 ) 年全球累計 49 例人類 H5N1 流感病例,其中 25 例死亡,最近一例是發生在今年 8 月,係柬埔寨個案。疾管局表示,目前尚未出現有人類感染新變種病毒個案,另外,我國目前所儲備的人用流感 H5N1 疫苗的抗原屬於 H5N1 - clade 1,含有佐劑,該疫苗對於 H5N1 - clade 2.1 及 H5N1 - clade 2.2 的病毒具有交叉保護效果,而對於本次新變種 H5N1 - clade 2.3.2.1 病毒是否有交叉保護效果,目前尚待檢驗確認。

疾管局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排泄物,或購買類相關產製品,食用雞、鴨、鵝( 含蛋類 )應注意完全熟食,切勿走私禽鳥,以免帶入病毒。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返家後如發現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醫師若發現疑似感染案例,請採取感染控制措施,並向衛生單位進行通報。有關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該局網頁 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 1922 洽詢。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