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 七夕有情人聰明吃 」

2011/8/4
「 七夕 」對於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文化意涵。家中有幼兒、青少年的父母,會在這一天準備油飯及麻油雞供奉七娘媽,以保佑家中小孩平安長大,年輕人則把七夕牛郎織女的浪漫情緣視為情人節,以吃大餐的方式表達對情人的情意。

 

衛生署新聞

「 七夕 」對於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文化意涵。家中有幼兒、青少年的父母,會在這一天準備油飯及麻油雞供奉七娘媽,以保佑家中小孩平安長大,年輕人則把七夕牛郎織女的浪漫情緣視為情人節,以吃大餐的方式表達對情人的情意。

不論油飯或麻油雞,都是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情人大餐也多半是熱量、肉類過多,吃下來對民眾身體造成負擔。為讓民眾過七夕時,不論吃習俗油飯或新潮情人餐都能吃得更健康,國民健康局特別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四種改良式油飯,將堅果、好油、高纖、低油特色加入健康油飯,也安排營養師解說慢性病友如何聰明吃油飯和麻油雞,情人如何聰明分享情人餐,讓有情人吃得浪漫又健康。

由台大醫院設計的改良式油飯,納入幾項健康特色:

一、 高纖蔬果入油飯:香菇、牛蒡、蓮子、竹筍、地瓜、山藥、紅豆、龍眼、紅棗等都是可以加入油飯的高纖維食物材料。高纖維增進腸胃蠕動、減少食物油脂、糖與膽固醇吸收,對於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民眾,都是飲食好搭檔。

二、 低脂食材入油飯:食物材料採用魷魚、雞肉等的低脂食物材料取代豬肉,可以讓口感更豐富、同時也可減少製作傳統油飯的大量油脂。台大醫院開發的健康油飯,比起傳統油飯,每碗油飯少了 15 ~ 20 公克的油脂,熱量也相對減少 150 ~ 200 大卡,對於擔心體重、擔心血脂肪的朋友,是一大福音。

三、 堅果入油飯:堅果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礦物質,可保護心血管。整顆堅果拌入油飯,可以增加多元口感;上年紀咀嚼力降低的阿公阿媽則可以將堅果磨碎拌入油飯,又是另一種風味。

四、 在地米食入油飯:糯米是油飯的基本材料,糙米、紫米也可以加在油飯中,不但增加顏色與嚼感,也可讓油飯的黏度降低,讓腸胃不好的病友們,也可享受油飯美味。

四款改良式健康油飯分別為:

一、 高纖健康雜糧油飯:紫米、糯米與蕎麥、燕麥的結合,加上瘦腿肉、魷魚、香菇、牛蒡與蓮子,是高纖、低油的健康組合。

二、 養生清爽素食油飯:糙米、糯米之外,素食的創意材料加入了紫山藥、南瓜、杏鮑菇、麻竹筍、香菇、栗子與紅棗,色澤豐富又清爽,多元食物材料的口感更勝傳統油飯。

三、 活力百倍堅果油飯:加入了核桃、松子,以堅果替換五花肉,讓好油取代動物油,味道也更勝一籌。

四、 濃情蜜意八寶飯:一樣用糯米食材,加上燕麥、甜菜根、桂圓、地瓜、紫山藥、芋頭、大紅豆、黑棗、蔓越莓,成為色澤豐富之高纖低油、高營養價值的點心。

對於七夕油飯搭檔的麻油雞,營養師則建議,料理時選用去皮雞肉以減少油脂,加入猴頭菇、杏鮑菇或高麗菜以增加纖維。

如果是年輕人吃情人套餐,營養師提供了「 聰明吃 」小撇步,點餐時點選非油炸、裹粉煎的主食,減少 150 ~ 250 大卡熱量、儘量不點濃湯,可減少約 200 大卡的熱量。進餐時按照體重比例,讓男性多分食一些食物,也是健康上的正確作法。

國民健康局在七夕傳統節日推出健康米食,考量了不同世代傳達情意的訴求、也照顧到慢性病病友、養生者需要的健康飲食資訊。民眾若對於上述的四款健康油飯與麻油雞料理有興趣,可以上國民健康局網站「 健康 100  臺灣動起來 」網頁( http://obesity.bhp.gov.tw/ )的「 聰明吃 」-「 熱量營養知能 」專區,尋找「 健康油飯 」食譜。如民眾對所購買油飯或其他餐點之營養成分有疑問,亦可來電本局所建置之 0800-367-100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專業客服人員為您提供建議。
「 健康油飯 」食譜中不但有材料、作法,還有熱量、營養成分分析,及營養師對於聰明吃油飯的小叮嚀。國民健康局歡迎民眾一同傳襲民俗飲食、也同步推廣在地米食、學習「 聰明吃 」,做到全家人的保健。

 

rss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友站推薦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