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發育與行為、情緒表現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智商天生?腦力可以訓練的!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9-15
一系列的文章說,成年老鼠的海馬迴仍不斷地有新神經細胞在增生,成功學習新任務能使新生的神經元存活;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兒童接受智力訓練,會提高智商,且在數個月後仍能保持;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工作記憶訓練,能提高老年人記憶力及其他腦功能。

長期以來,許多科學家認為一個人的智商是由基因所決定的,一生不會改變。智力訓練是否有效?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有些智力訓練是有效的,而且能維持相當久的時間。正如同運動可以鍛鍊身體的肌肉,腦力訓練也可以增強你的大腦。

成年鼠的海馬迴仍有神經細胞在增生,成功學習新任務能使新生的神經元存活

這一系列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Rutgers University 大學的 Tracey J. Shors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把成年的老鼠分成兩組,一組被賦予“學習”鍛鍊,另一組被關在一個沉悶的環境裡。研究者利用注射 BrdU 去標記新生腦細胞,一星期後在兩組老鼠腦部的海馬迴 (海馬迴是腦學習和記憶的關鍵區域) 都可以看到大約每隻有 5,000 個有被標記的新生神經細胞。

再過ㄧ星期以後,研究者發現:在沒有學習刺激的老鼠,所有的 5,000 個新細胞都已經死亡;但在學習組,5,000 個新細胞不僅大部份存活下來,而且新細胞已經和其他神經元產生連結,開始發揮功能。更妙的是,老鼠學習的任務越困難,學習得越成功,就會有越多的新細胞生存下來,成為具有功能性的神經元。

研究者評論說,不是 “接受訓練” 而是 “學習的成功”,能使新生神經細胞成熟且存活。

兒童接受智力訓練,會提高智商,且在數個月後仍能保持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6 月 21 日 Proc Natl Acad Sci USA 期刊,作者是美國密西根大學的 Susanne N Jaeggi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從密西根州小學和中學,招募了 62 位學童,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第一組玩心智訓練的電腦遊戲,以訓練學童的工作記憶功能為目的。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 功能是:利用短期的記憶儲存,能在隔離外界干擾下,進行推理和組織。第二組學童也玩電腦遊戲,但內容僅限於沒有挑戰性的一般知識。兩組的遊戲課程都是每週 5 次,每次 15 分鐘,歷時超過一個月。
 
研究者發現:
  • 參加工作記憶訓練組的學童,在課程結束時,其平均智商提高了五點,對照組則維持不變。
  • 三個月之後,再測試兩組學童的智商時,發現訓練組的學童智商仍然保持較優。
  • 同樣在訓練組:遊戲成果比較傑出者,其智商的增加也較為明顯;遊戲成果不理想者,其智商也不會增加。

智力有許多不同的領域;經過訓練之後的學童智商增進,主要是在流體智力方面。流體智力 (Fluid Intelligence) 是“運用推理能力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它的運用和死板的知識記憶無關。從前,流體智力被認為是遺傳決定的,但是這個實驗的結果和研究者在 2008 年 5 月 13 日的同一個期刊的文章的數據,都顯示工作記憶訓練可以改善流體智力;也就是說這類的訓練可以提高我們整體腦力,尤其是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工作記憶訓練,能提高老年人記憶力及其他腦功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的 Psychol Aging. 期刊,作者是瑞士 University of Bern 的團隊。研究者招募 80 歲以上的老人,將他們分成兩組,實驗組接受工作記憶方面的訓練,對照組則否,來探討這類訓練對老人各種記憶能力的影響。

結果發現:
  • 訓練完成時,實驗組的整體記憶力的提高,比對照組明顯。
  • 實驗組的記憶力的增加,最明顯的是在工作記憶方面,在情節記憶方面也有增加,但是較不明顯。
  • 一年後再檢查時發現,實驗組和對照組的記憶力差異已經消失。

研究者評論說,即使是很老的人,其大腦的可塑性仍然夠強,可以利用工作記憶訓練來達到整體智力的增加,包括流體智力。

智商天生?腦力可以訓練的!方法要對

人的大腦應該是和老鼠一樣,不斷地有新的腦神經細胞在增生;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訓練大腦,就可以利用這些新細胞來增強智力。工作記憶訓練,能增強流體智力 (解決新問題的創造力)。學童,甚至是幼兒,如果正確地學習,而不是只靠死記,就可能增加智力,甚至是長期改變智商。雖然,上述的老年人實驗的智力提升,並沒有維持一年以上,但是年輕時的訓練,很可能更會帶來腦部結構的變化,變成永久性的智力提升。而且,有臨床資料說,高教育和多訓練腦,能在老年時有效地延緩阿茲海默症的惡化。

Ref:
Brain Training Boosts Intelligence.
Neurogenesis and Learning: Acquisition and Asymptotic Performance Predict How Many New Cells Survive in the Hippocampus.
Short- and long-term benefits of cognitive training.
Impact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on memory performance in old-old adults.
高教育、常社交,可對抗失智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1973c7c8-d3e5-4f8f-a235-a052c1280362/智商天生?腦力可以訓練的!.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