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腦、情緒與壓力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對別人的評鑑,反映自己個性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18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份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期刊的文章說,一個人對別人的評論,常常會反映出自己的個性 (無論是好的、不好的、甚至於是連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的性格);對別人的評價有多少正面性,常常是反映自己快樂、好心腸、和情緒穩定的程度。

這一個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 Wake Foresp University 的 Dustin Wood 博士。研究團隊在大學生裡召募受試者,先讓受試者填寫問卷調查,描述受試者自己的個性特點、學校成績、快樂程度、個性缺陷、和同學對受試者喜好的程度。然後,研究團隊讓受試者選定三個對象,去評估對象們的個性優劣,包括他們是否和善、有趣、值得信賴、快樂、穩定等特性。受試者評估的對象可以是他們的朋友、寢室室友、社團的朋友等。

分析收集的結果後,研究者發現:一個被評估的對象的成績,會因為不同評估人 (受試者) 而不同;進一步分析發現,研究者有辦法從被評估者的分數,去連結到評估者 (受試者) 的個性。

當受試者給予對被評估的對象比較正面的評論時,往往會反映到:
  • 受試者對自己、或其他人對受試者有比較正面的看法;例如:快樂、善良、慷慨、情緒穩定、和能力等正面特性。
  • 受試者對自己的生活比較滿意、和他們受到別人的喜歡。
  • 受試者有比較好的幸福感、心理健康、和對社會的態度。

受試者對評論對象有比較負面的評價時,往往反映了:
  • 受試者本身自戀、和反社會的傾向。
  • 受試者的廣泛的負面的個性特質,例如喜歡和別人衝突、不快樂、神經質等。
  • 受試者比較容易有憂鬱症、和其他精神健康的問題。

實驗團隊在一年之後,又讓受試者重新填過類似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無論是受試者的個性本身、或他們對別人的評價的正負程度,都跟一年前差不多。表示這些數據本身具有穩定性。

Wood 博士說:
  • 或許有些被受試者評論的對象,確實有負面的個性;但是我們的統計分析結果說,評估者 (受試者) 的心理狀況會影響他們對其對象的評分。
  • 或許要知道一個人個性和心理健康的程度的方法之ㄧ,是看他們如何評估別人。
  • 由於一個人對別人的評估,往往會影響到這個人對別人的態度,和對社會的態度。所以如果我們能夠訓練一個人用正面的態度去評估別人,或許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人的行為模式,最終達到改善這個人廣泛的個性缺失的問題。


Ref:
What You Say About Others Says a Lot About You, Research Shows
How You View Others Says a Lot About Self
Perceiver effects as projective tests: what your perceptions of others say about you
Your Take on Others Reflects Your Own Emotional Stabili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28d74f95-0e6c-4e9f-bec9-e0d10cc85910/對別人的評鑑,反映自己個性.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