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慎用安眠藥:該吃?怎麼吃?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01
有失眠之苦,什麼時候該借助安眠藥?
  • 當病人因為其他病症去看醫師,卻向醫師抱怨會失眠時,醫師可能不但處理其他病症,也開安眠藥給病人,以免失眠影響到其他病症。
  • 當病人有失眠的問題去找精神科醫師時,醫生可能建議病人接受心理治療、家族治療、認知行為療法、放鬆技巧等治本的方法,但通常醫師會為了先治標而開安眠藥。
  • 醫師可能認為嚴重失眠會引起腦力的衰退、脾氣暴躁、精神不濟,而造成工作、生活、和人際關係的障礙。所以先讓病人能睡,等到解決其他失眠原因再逐漸減藥。
  • 有些醫師太願意開安眠藥,有些則相反;病人也是,有些很喜歡吃安眠藥,也有些對安眠藥有心理抗拒。
  • 所以失眠病患應找一個開藥前肯多和病人討論、開藥後也願意關心病人安眠藥的使用狀況的醫師。

安眠藥該怎麼吃?不能自己決定
  • 使用安眠藥應根據病人睡眠的類型來決定劑型和劑量,一般來說,應該由最小量開始;並且在失眠的原因可能已經解除時,應逐漸減量,脫離使用。
  • 安眠藥使用不當,例如過量、或時間點不對、或和不應該同時使用的藥物混用時,很容易引起意外。
  • 一定要先和醫師討論,由醫師開處方;自行到藥局購買安眠藥、或瞞著醫師囤積安眠藥,都是非常危險的作法。
  • 自作主張,向親友借用安眠藥、或讓親友分享自己的安眠藥,也常是出意外的原因。

老年人、孕婦、小孩、睡眠呼吸暫停症者、酒後、警覺業者、慎用安眠藥物

老年人要小心劑量、劑型
  • 老年人失眠相當常見:或許在年輕時就有失眠的症狀持續到老;或許因為失智症而失眠;或許因為適應力差、社會資源變少,而導致憂鬱、焦慮,而因此失眠。
  • 使用安眠藥物時,必須顧慮到老人的身體已經老化:
  1. 肝腎功能可能會較差,導致代謝藥物和排泄代謝物的速率下降,使藥物濃度上升停留體內更久,不但是使用安眠藥物要小心,即使是使用其他一般藥物也要小心。
  2. 神經系統可能變弱、腦體積減小、神經突減少、神經細胞損耗加快,因此容易被安眠藥過度地鎮定。
  3. 代償能力下降:在生理方面,安眠藥可能會使肌肉過度鬆弛,半夜上廁所時尚未清醒就在床邊跌倒。心理方面,安眠藥容易導致譫妄、意識不清、自制力降低等副作用。
  • 因此老人適合儘量採用藥效較短的安眠藥,劑量也得小心斟酌。

小孩失眠,應該偏重於心理問題的輔導,不要輕易使用安眠藥
  • 小孩的體積小,因此藥物濃度上升快,容易造成中毒。
  • 小孩的肝臟代謝速度較快,腎臟的排泄速度也快,所以藥物較容易被分解、排出體外,造成藥物濃度快速下降,失去效果。
  • 以上兩個現象結合,使藥物濃度快速上升、快速下降,既容易超量,又不容易維持藥效。
  • 小孩很多器官還沒有成熟,容易被藥物副作用影響。尤其是腦還在發育,對安眠藥物非常敏感。

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使用時有許多禁忌
  • 經過大規模臨床實驗,認為孕婦可用的安眠藥物,只有屬於抗組織胺類的 Diphenhydramine 和 Cyproheptadine。其它安眠藥絕大多數會穿過胎盤,危害胎兒,要避免使用。有些安眠藥對胎兒的危險性極高,屬於禁止使用。
  •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敏感期。在臨盆前的三個月,若母親長期大量使用安眠藥,則嬰兒剛出生時體內安眠藥濃度下降,會造成戒斷現象。所以懷孕中期三個月是屬於稍微安全,但是仍然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 大多數安眠藥物,有可能經由乳汁被嬰兒吸收;所以哺乳婦女若需要使用安眠藥應該停止哺乳,改用替代乳品。

睡眠呼吸暫停症者使用安眠藥,會增加因睡眠呼吸暫停而猝死的機會。酒後使用安眠藥,會進一步破壞睡眠結構、增強不良副作用。警覺業者 (軍警、醫護、救難人員等) 使用安眠藥,如果藥性尚存,就須緊急上班,易出意外。

使蒂諾斯 (Stilnox, 成分為 zolpidem) 在台灣的銷售量,是安眠藥類的第一名
  • 使蒂諾斯在 2004 年就已經是台灣安眠藥銷售量的第一名,在 2007 年,一年使用量是一億三千多萬顆,是 2003 年的兩倍多。最常見劑型為每錠 10 毫克白色細長型,中間有凹溝,方便被折斷成兩半。
  • 它是屬於非苯二氮類(Non-Benzodiazepines 簡稱 Non-BZD)的新型安眠藥。它的藥效很快,大約 15 分鐘內就可以達到催眠的目的;在體內的半衰期屬於中間偏短,大概在 2-3 小時之間。
  • 因為半衰期偏短,藥效衰退較快,好處是第二天醒來不至於仍然昏沉,壞處是很多人半夜時藥效已退,會醒來然後又不易再睡著。本來這個時候如果離開你預定起床時間為 4 小時以上,你可以再使用少量的使蒂諾斯,以便再度睡著。但有些病人卻誤以為是晚上睡前藥量不足而自行加重睡前藥量,日久之後藥量便逐漸加重。
  • 在美國有長效型的 zolpidem 錠,利用緩釋機制讓病人容易一覺到天明,但卻會增加白天神智不清的可能性。最近 (2011 年 11 月) 美國 FDA 通過了一個低劑量錠短效產品 (每錠僅含男性用 3.5 毫克,或女性用 1.75 毫克 zolpidem),專門給半夜醒來 (離起床時間尚有四小時以上),還想要再睡的病人使用。
  • 使蒂諾斯雖然是比其他舊型安眠藥安全,但是仍然有很多副作用;老人用量宜減半到 5 毫克 zolpidem;小孩、酒後、肝或肺功能不足、睡眠呼吸暫停症者,皆不宜使用。台灣衛生署也多次要求醫師慎用,也要求在仿單上加註警語。
  • 和苯二氮類 (Benzodiazepines 簡稱 BZD) 相比,含 zolpidem 的安眠藥較不會破壞睡眠結構,較能深睡。但也可能因此而有一個奇特的副作用:使用者較容易在深睡狀態下出現夢遊;美國眾議員派翠克甘迺迪就曾經因為合併服用含有 zolpidem 的安眠藥和另一種鎮定劑之後,在夢遊的狀況下開車而出車禍。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減少藥量,並達到停藥

是否可以開始減少安眠藥用量,以達到停藥?主要是要看失眠原因是否已經消失
  • 暫時性壓力所引起的失眠,一但壓力源消失就可以開始減少安眠藥量,達到停藥。
  • 睡眠習慣不良引起的失眠如果干擾原因消失,睡眠獲得改善就可以考慮減藥。
  • 合併有憂鬱症的失眠會因為憂鬱症的治療常常長達數星期,而必須等情緒改善才能逐漸減藥。焦慮症引起的失眠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處理。
  • 如果是身體的病變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等引起失眠,就需要顧慮安眠藥停藥時會不會影響到其他病症的治療。

突然停藥的危險

要停用安眠藥,應先和醫生談過。藥量大的人先是少吃半顆,若仍舊能睡,過幾個禮拜後,再少吃半顆,越減越少,讓身體及心理慢慢地適應,到最後全部停掉。如果沒有和醫師討論或停藥過快,可能有以下三個危險:

1.     醫師所開的安眠藥物可能兼具其他作用
有些具有安眠效果的藥物是兼具其他藥效,例如:抗憂鬱劑治療憂鬱;抗精神病藥治療精神症狀、譫妄等;抗組織胺治療過敏反應、感冒。所以,可能要等合併病因改善之後,才能停這些藥。

2.     長期使用者之戒斷現象的反撲
  • 長期使用時,體內的睡眠物質也會因為安眠藥的使用而減少分泌。一旦突然停藥,睡眠物質不足,原本的症狀就會反彈。失眠、焦慮的症狀就會立刻出現,而且比原來更嚴重。
  • 突然停藥後的戒斷性失眠,停藥後的最初幾天特別嚴重,然後漸次減弱,約兩週才能穩定。發生時,可能更睡不著,如自行回頭加重劑量救急,不但加深了藥物依賴、也加深對失眠的恐懼感。

3.    需要突破使用者的心理制約反應
短期少量使用安眠藥,斷藥時不太會有戒斷現象;但無論是長期或短期使用安眠藥,都常會造成制約反應。使用者自己的經驗是:”每次服藥,就能睡覺;每次不服藥,就睡不著”。就開始怕沒吃藥會不會又要失眠了?這樣不自覺的制約反應,會造成 “不服藥,就睡不著” 的心理障礙,需要被突破,停藥才容易成功。

Ref:
安眠藥物的種類、用法、利弊
安眠藥的秘密
Products information-Stilnox tablets
Guidance on the use of zaleplon, zolpidem and zopiclone for the short-term management of insomnia
US approves drug for middle-of-the-night insomniac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0e70f7dc-7632-42be-9e91-83d0079f48c2/慎用安眠藥:該吃?怎麼吃?.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