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好眠不靠藥:二﹚認知重建、放鬆療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15
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在 1970 年代就被用於治療許多生理和心理有關的症狀,例如各種疼痛、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失眠等。認知行為療法治療失眠,其內涵可以再細分,至少包括:睡眠評量、認知重建、放鬆療法、睡眠衛生教育、刺激控制、和睡眠限制療法。本網站在前一篇文章已經討論了 “睡眠評量”,本文則介紹 “認知重建 (Cognitive Reconstruct)” 和 “放鬆療法 (Relaxation Therapy)”。

認知重建

認知重建,或稱認知療法 (Cognitive Therapy),是認知行為療法 (含認知及行為兩部分) 中,屬於 “認知” 的那部份。認知重建的治療法,讓病人覺知到自己對於睡眠或失眠有錯誤的概念,並尋求重新建構正確的概念。

有些病人的失眠無法被治癒,是因為他們有根深蒂固的負面概念;例如,他們可能會說:”我這輩子不可能會脫離失眠” 或 ” 我吃藥不一定睡得著、但是不吃藥一定睡不著” 。改變這類負面的觀念,是讓病人願意進一步接受其他行為療法的心理基礎。

認知重建的範圍包括:

一、讓病人了解,正面的觀念和情緒對所有疾病都有幫助,對失眠也是;反過來說,負面的觀念和情緒會讓所有的疾病加重:
  • 正面情緒或期待會改善病情,其中最有名、且屢試不爽的例子,就是安慰劑的藥效。許多臨床證明,安慰劑用來治療某些疾病,可以觀察到高達 30%-40% 的有效率。事實上用安慰劑治療失眠,對很多病人是有效的。
  • 反之,告知病人無藥可救往往會加速病情惡化和死亡;拿走病人的安眠藥 (或安慰劑),也會讓很多病人因此失眠。
  • 所以,持有正面的態度,不但可以改善失眠,也可能同時改善失眠的合併症 (例如減低憂鬱、焦慮、疼痛) 的症狀。
二、許多科學的、正確的觀念,例如:
  • 失眠者無法入睡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無法放鬆自己;他們焦慮的主因,又常常是怕失眠會影響到第二天的生活或自己的健康。正確的觀念是:臨床報告說,失眠不一定對健康帶來即刻且嚴重的後果,除非失眠本身給病人帶來嚴重的壓力 (stress) 和焦慮 (anxiety)。
  • 失眠者往往會高估了自己入睡前的清醒時間,而且他們常常把淺睡誤認為沒睡 (他們的負面情緒往往是無法深睡的原因之一)。正確的觀念是:失眠者常低估了自己的睡著的時間。
  • 其他正確的觀念,例如:失眠不一定是第二天精神不濟的主因;因為,白天的負面情緒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也常常是精神不濟和情緒不穩的重要原因。
三、要取代失眠者的錯誤觀念,就必須幫他們建構正確的概念
  • 失眠者必須學習去 “覺知自己負面概念的來臨” 和 ”覺知伴隨著負面概念而來的負面情緒”,並且用相對應的正確概念去取代負面概念,以減少負面情緒。對負面觀念和情緒的來臨能夠有所覺知,是認知療法的基礎;覺知後,能用正面的概念和情緒去取代,認知療法才會成功。
四、時常挑戰負面概念,以正面概念取代,在白天和晚上都必須持續有覺知地進行,例如:
  • 在白天時你可以說我昨夜睡的很好,今天精神不錯;或者說,昨夜睡的不怎麼好,但是以前也曾經如此過,照樣可以工作,所以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 晚上的時候要認為:即使是沒有馬上睡著,也不會帶來健康上的危險,第二天也照樣可以工作。

放鬆療法

入睡前無法放鬆是失眠的主因;減壓、放鬆的方法很多,對治療失眠有幫助的,其範圍包括:

1. 白天的適度的各類運動、和短暫的綠地活動,有助於晚上的放鬆;尤其是太極拳、瑜珈可以調適情緒、減壓;睡前則僅適合做短暫、輕鬆的柔軟運動。

2. 在實驗室練習
  • 生物回饋法:藉由觀察以數字、圖形、聲音等方式呈現的生理訊號 (如心跳、血壓、體溫、腦波、肌肉張力等) 的變動狀況,使個體能覺察自己的生理狀態。然後利用對生理變化的覺知,來反向控制、改變身心狀態,以達到放鬆。
3. 平時在家練習
  • 逐步性肌肉放鬆法:從肢體到軀幹漸進式地練習肌肉的緊繃與放鬆,以增加自己對肌肉緊張程度的敏感度、及放鬆肌肉的控制能力。
  • 腹式呼吸放鬆法:一個人在生氣緊張時,其呼吸是以胸式為主;採用腹式呼吸,則有助於放鬆。練習腹式呼吸是:躺在床上,調整姿勢,使全身輕鬆;隨後,感受自己隨著呼、吸動作,所帶來的腹部跟著縮進、突出;呼吸時,儘量維持胸部不動。當能自然地做腹式呼吸後,可嘗試在每次吸、呼後暫停半秒,在暫停間回味剛剛吸、呼的平順與舒服感。在初習階段,不要在入睡前練習;而是當熟練後,才應用至睡前,幫助放鬆下入眠。
  • 冥想放鬆法:閉上眼,集中心意於快樂舒適的感覺,或想像自己正處於悠遊的情境中 (只是感覺或想像,不要和大腦對話、變成雜念)。
  • 自我暗示法:例如暗示自己 (類似催眠),我現在的眼皮很沈,很沈…。
  • 正念療法 (Mindfulness Based Therapy) :這個療法是從佛教內觀修行演變而來,用來減壓、放鬆、改善情緒、減少雜念。正念療法有豐富的治療高血壓、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和失眠等病症的臨床報告。本網站將另文報導。
4. 上床後幫助入睡
  • 上述的逐步性肌肉放鬆法、腹式呼吸放鬆法、冥想放鬆法、自我暗示法,分別都能幫助上床後入睡。
  • 可以選擇其中之一幫助入睡,也可以其中兩項以上搭配應用。例如,可以先放鬆肌肉、然後進行一陣子腹式呼吸、最後在冥想或自我暗示中入眠。
小結

利用認知重建、加上放鬆療法,可以幫助失眠者漸漸減輕對失眠的恐懼,在白天及入睡前能放鬆自己;因此,許多病患能慢慢脫離失眠,也可能幫助用藥者早日逐漸減藥而達到停藥。

Ref:
簡介:失眠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Part 1.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Part 3: Cognitive Restructuring.
主題六:我如何獲得好眠?(三) 影響睡眠的行為
好眠不靠藥:一﹚睡眠評量、睡眠日誌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10d56bde-b863-405a-9680-7f596a9c2d82/好眠不靠藥:二﹚認知重建、放鬆療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