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好眠不靠藥:三﹚睡眠衛生教育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22
治療失眠,應該盡量以非藥物療法為優先;其中,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已被許多嚴格的臨床實驗證明有效。它不但廣被許多診所和機構採用,而且可以成為失眠者在家使用的自我療癒工具。認知行為療法的內涵可以再細分,包括:睡眠評量、認知療法、放鬆療法、睡眠衛生教育、刺激控制、和睡眠限制療法。本網站在前兩篇文章各討論了一部分的認知行為療法,第一篇討論 “睡眠評量”,第二篇討論 “認知重建” 和 “放鬆療法”。本文則介紹 “睡眠衛生教育”。

睡眠衛生教育 (Sleep Hygiene Education)


要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睡眠環境,使其能符合睡眠衛生的原則,可從三方面著手: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合適化臥房的物理環境、慎選寢具。

1.    改善日常生活習慣
  • 限制喝酒:每天喝酒量要限制在不超過 1-2 份,而且晚上 7 點之後不應該喝。雖然酒精會幫助入睡,但是當入睡後酒精漸漸被代謝完,身體會產生戒斷現象,而破壞睡眠結構,造成淺睡、易醒。
  • 限制含咖啡因飲料:以咖啡為例,每天應不超過 2 杯。因為咖啡因的半衰期長,所以下午 2 點之後,就應該避免喝含咖啡因飲料。咖啡因不但會造成興奮、阻礙入睡,也會破壞睡眠結構,造成淺眠、易醒。
  • 每天運動 20-30 分鐘:最好的運動時間是在下午 3-6 點。下午下半段的運動,會在數小時之後,也就是入睡前,產生身體降溫、欲睡的感覺。但是要運動時段太接近上床時間,則反而會因為體溫尚未下降、仍處於興奮狀況,而阻礙入睡。
  • 每天曬太陽或接受強光:時間最好是在早上。早上接受強光可以幫助身體保持清楚的 24 小時日夜週期,可以幫助晚上有欲睡的感覺。
  • 睡前一小時可以吃少量高複雜碳水化合物:儘量把大餐放在早、午兩餐。睡前一小時吃 100-200 大卡的高複雜碳水化合物可以讓胃部放鬆,也讓糖尿病患者容易維持血糖,可以防止因為飢餓或血糖變化而打擾睡眠。
  • 睡前少做會引起緊張、煩惱、或情緒過度波動的事:睡前盡量安排做些無聊、輕鬆、而且屬於日常的事,讓腦和心處在平靜狀態。
  • 晚上少喝水:尤其在 8 點之後,以避免夜間需要上廁所,而打擾睡眠。
  • 減少同床夥伴的干擾:如果你的同床夥伴會擾亂你的睡眠,應該換一個比較大的床、或設法分床睡、或分房睡。
2.    合適化臥房的物理環境
  • 光亮度:偏暗的環境裡較易入眠,但若有些人對黑暗具有不安全感,則可以在臥房開盞小燈,有助入眠。清晨的光照則有助於醒來時清醒度的快速恢復;但過早的強光照會導致過早醒來。
  • 聲音:每個人對聲音的敏感性不同,且對不同的聲音有不同的敏感度;在過度安靜的環境裡,一般人也不易入睡。有較規律呈現的低分貝背景,且沒有突然高分貝噪音的干擾,是最佳環境。
  • 溫度:入睡時室溫的調降有助於體溫的下降,也因而有助於入睡;但在進入快速動眼期時,過低的體溫反會使睡者醒來。
  • 空氣:室內空氣要保持流暢,確保有足夠的氧氣。
  • 臥房的擺設與功能:將臥房的擺設與功能單純化,使臥房的功能純粹只供睡眠和性生活。
  • 安全:睡眠環境必須安全,使睡者能安心入睡。
3.    寢具的選擇,主要以舒適、適合自己為主:
  • 睡衣:依個人喜愛,需注意舒適及吸汗性。
  • 枕頭:選擇舒適的枕頭,需依自身的睡姿習慣而定。側睡者的枕頭應能同時支撐頭及頸,而背躺睡姿者所需的枕頭以支撐頸部為主,時常大幅度翻身者,需稍大的枕頭。應依個人需求選擇軟硬適合且耐用的枕頭。
  • 床墊:考量軟硬度、彈性、透氣等性質是否適合自身。床墊太舊、失去彈性、或變形,就應考慮更換。
  • 床單、被褥:選擇適當保暖、透氣佳、重量輕、易清洗的產品;在不同季節,對床單及被褥的特性,也有不同的需求。
小結

當你經過自我睡眠評量後,就可以找出自己失眠的原因,訂定一套適合自己的認知行為療法;本網站的上一篇文章介紹了 “認知重建”、“放鬆療法”,本文則介紹 “睡眠衛生教育”;這三種方法都是容易實行而且有效的,可以被單獨或搭配採用,幫助失眠者在不靠藥物下脫離失眠之苦,或幫助長期用藥者能逐漸脫離對安眠藥物的依賴。下一篇文章將介紹刺激控制、和睡眠限制療法。

Ref:
主題四:我如何獲得好眠?(一) 影響睡眠的環境因素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Part 5: Sleep Hygiene.
好眠不靠藥:一﹚睡眠評量、睡眠日誌
好眠不靠藥:二﹚認知重建、放鬆療法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a714c2d5-0362-4878-8125-9aea84ce7fa4/好眠不靠藥:三﹚睡眠衛生教育.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