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納豆激酶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08
納豆是一種醱酵食品,是將煮熟的大豆經納豆桿菌醱酵而成。在日本,納豆已被食用超過1000年,為日本大眾所喜愛,並為民間廣泛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納豆桿菌在醱酵過程中,會產生納豆激酶,是一種蛋白酶,也是一種非常強的血栓溶解酵素。納豆激酶產品,就是從日本傳統食物納豆,高度純化具活性的該酵素而來的。

日本的須見洋行博士 (Dr. Hiroyuki Sumi) 長期的血栓溶解酵素研究。他從各種天然食品中尋找能夠溶解與心臟及腦梗塞血栓有關之酵素 (血栓會引起心臟病與中風)。於1980年芝加哥醫藥大學生理化學實驗室中,測試了 173 種天然食品,發現將納豆放入含人造血栓之培養皿中,在 37 ℃ 培養下 (相當於體溫),納豆周圍的血栓被逐漸的溶解,並於 18 小時後完全溶解。

1987 年 Sumi 博士進一步對日本納豆菌食品中的溶血栓酶進行了研究。他發現,煮熟大豆經由納豆菌醱酵過程中,納豆菌可以產生一種絲氨酸蛋白酶,分子量是 27,728 Da,具有很強的纖維蛋白溶解能力,並具有影響血凝塊之生成及調節多種纖維蛋白代謝酵素之能力。Sumi 博士將之命名為納豆激酶 (Nattokinase,NK)。並認為其溶解血栓能力超過目前已知所有的溶血栓酵素。

什麼是血栓


血栓是一種血凝塊,在血管破裂時會生成並黏在血管壁上,塞住血管破裂處以避免繼續出血。但是,血栓的不當形成也是導致心、腦及外周血管病變的關鍵因子,是癱瘓猝死的直接原因。與血栓有關的疾病有高血壓、心肌梗塞、視網膜中心靜脈堵塞、腦梗塞、中風、肩頸酸痛、肺栓塞、靜脈曲張及循環系統有關的疾病等。

血栓溶解劑

身體會產生許多種類的酵素用以製造血凝塊,但卻只有一種主要的酵素:纖維蛋白分解酵素 (plasmin),能夠將血栓裂解並將其溶解。可溶解血栓並將血管重新打開之藥物為纖維蛋白溶解劑,亦可稱之為血栓溶解劑、凝塊破壞劑或凝塊溶解藥。血栓溶解劑可用來治療心臟病發作、中風、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圍動脈或內導管閉鎖。慣常使用之西藥血栓溶解劑為 reteplase (r-PA or Retavase)、alteplase (t-PA or Activase)、urokinase (Abbokinase)、以及streptokinase,以上西藥皆為注射劑。

納豆激酶的作用機制

納豆激酶的特性與人體纖維蛋白分解酵素非常相似,且可調節更多血栓分解的途徑,並可以口服方式服用。根據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之自然醫學中心 Martin Milner 醫師所做的納豆激酶試驗,發現納豆激酶可利用以下三種不同的生化途徑來提高人體自然對抗血栓凝塊的能力。
  1. 可直接分解纖維蛋白 (fibrin)
  2. 間接幫助內生性尿激酶前驅物轉化為尿激酶 (urokinase),進一步產生纖維蛋白溶酶原
  3. 以及幫助提高組織中纖維蛋白溶酶原活化劑的活性 (t-PA activity),使纖維蛋白溶酶原轉化為纖維蛋白溶解酶,提高溶解纖維蛋白的效用

納豆激酶對於血壓之調節

1995 年日本 Miyazaki  醫藥學院和 Kurashiki 大學進行了納豆激酶對高血壓功效之動物與人體試驗。動物試驗方面:在公 Wister 鼠腹膜注射萃取物 (相當於 25 mg 納豆食品) 後,平均而言,兩小時內收縮壓可降低 12.7 %。人體試驗方面:相同的納豆萃取物用於高血壓病患,連續四天口服納豆萃取物 (相當於 200 g 納豆食品),超過五分之四的志願者,其收縮壓從 173.8±20.5 mmHg 降至 154.8±12.6 mmHg。舒張壓可從 101.0±11.4 mmHg 降至 91.2±6.6 mmHg,平均而言,收縮壓可降低約 10.9 %,而舒張壓可將低 9.7 %。

2008年韓國 Yonsei University 大學所做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受試者每天吞服一顆 2000 FU 的納豆激酶膠囊或安慰劑,一共吞服 8 個星期,然後再對照血壓的變化。一共有 73 人完成了這個試驗,和安慰劑組比較時,測試組的收縮壓下降了 5.55 mmHg,而且舒張壓下降了 2.84 mmHg。

納豆激酶對於凝血功能的影響

納豆激酶對凝血過程的三階段都有影響,可顯著降低血漿纖維蛋白原含量,顯著延長凝血時間 (coagulation time,CT)、凝血酶原時間 (prothrombin time,PT)、凝血酶時間 (thrombin time,TT) 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 (activi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

納豆激酶的活性單位

「FU」是日本納豆激酶協會對於溶解血栓酵素所定義的一種活性單位。「FU」是表示納豆激酶所含溶解纖維蛋白能力的單位,是「Fibrin Unit」的簡稱。建議一般保養時,每人每天需食用 2000 FU,對於有心血管問題的人,則可與醫師討論提高用量。

注意事項

由於納豆激酶對凝血有影響,因此建議在要開刀、拔牙、生產等有流血的狀況時,需先告知醫師,並在手術前後停止使用類似產品一週。對於出血性疾病,如潰瘍症及出血性中風病人,不要使用這類抗凝血及溶血栓產品,避免大量出血導致生命危險。

Ref:
Nattokinase
Vascular Disease and Pain
Venous thrombus
Prevention of venous thrombosis in long-haul flights with Flite Tabs: the LONFLIT-FLIT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attokinase Clinical Studies
納豆激酶可以降血壓
納豆激酶粗制液對家兔溶血栓作用及其機制研究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e888465a-e516-4d98-9bed-622ac947ca27/簡介:納豆激酶.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