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痴呆、帕金森症和缺維他命D有關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21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12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說,智力退化或癡呆症,可能和缺乏維他命 D 有關。第二篇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7 月份的 Archives of Neurology 期刊說,缺乏維他命 D 和帕金森症的發生有關。

第一篇文章是由英國 Exeter 大學的 David J. Llewellyn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在1998~2006 年之間,收集了 858 位 65 歲以上老人的心智方面的資料,並且測量他們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之後每三年,再度測量參與者的心智能力。

結果發現維他命 D 濃度最低的人群 (小於 25 nmole) 比維他命 D 濃度正常的人心智退化的比例增加了 60%。

紐西蘭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大學的 Andrew Grey 醫師在同一期的雜誌寫了一篇針對該研究的評論。他說,維他命 D 的缺乏和很多疾病有關,而這一個研究結果讓我們更確認,應該要有個嚴謹、隨機、雙盲的臨床來確認維他命 D 和這些疾病發生的關連性;他又說,目前的證據,尚不足以讓他願意廣泛推薦民眾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品。

但是,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 Michael Holick 醫師 (他也是該大學的維他命 D、皮膚、和骨骼研究室的主任) 則說,他多年來不斷的在警告美國人關於維他命 D 不足的危險;他認為每個成年人,每天至少應該吸收 2000 國際單位 (IU) 的維他命 D。

目前美國的 Institute of Medicine 機構所推薦每日維他命 D 攝取量是 14~50 歲200 IU,50~71 歲 400 IU,71歲以上 600 IU。但是新的推薦即將公布,將會比這個數值高很多。

第二篇文章的研究主持人是芬蘭國家健康福利院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Welfare) 的 Paul Kmekt 博士。研究者在 1978~1980 年間,招收了 3173 位 50~79 歲的芬蘭男女,取得了他們的健康背景和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資料。這些人當時都沒有帕金森疾病的現象。

29 年之後,研究者發現有 50 位受試者被診斷出有帕金森疾病,當研究者把受試者依照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加以分組,發現血中濃度最低的 25% 人群,和血中濃度最高的 25% 人群相比,其帕金森疾病的機率是後者的 3 倍。

由於芬蘭是一個陽光相對不足的國家,整體的受試者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平均值,只有適當的濃度的一半。Kmekt 博士說,維他命 D 可以從曬太陽很容易就得到,食物中只有油脂較多的魚類和某些奶製品含量較多。

美國 Emory University 大學的 Marian Leslie Evatt 醫師說,維他命 D 不足和帕金森疾病有關的證據越來越多,動物實驗也有這樣的結果;所以民眾應該確定自己有吸收足夠的維他命 D。Evatt  醫師在 2008 年 8 月也曾經寫了一篇研究論文,也是發表在Archives of Neurology;該論文說,許多帕金森病人有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偏低的現象。


Ref:
Vitamins D and E May Affect Dementia Risk
Vitamin D and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in elderly persons
Vitamin D May Lower Parkinson's Risk
Serum vitamin D and the risk of Parkinson diseas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f6b159c2-776f-4557-8039-d4a4636be112/痴呆、帕金森症和缺維他命D有關.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