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脂肪酸與膽固醇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鮭魚的故事,Omega-3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21
在 2010 年 8 月 30 日的 Yahoo 網路新聞有一個消息說,位於加拿大西海岸,出海口在溫哥華附近的弗雷澤河 (Fraser River),出現了 1913 年來最大的一次紅鮭 (Sockeie salmon) 返鄉的盛況,今年估計有 2500 萬條紅鮭從太平洋迴游到這條河的上游產卵,樂壞了當地的漁民。但是由於好消息來的太突然,當地沒有足夠的漁船來捕魚和設備來儲存,很多紅鮭就白白的腐爛掉了。

這條河去年卻僅僅出現 100 萬條紅鮭,使得加拿大政府在去年,連續第三年禁止在這條河流捕鮭,以保護魚源,並且發動調查,研究魚源枯竭的原因。他們懷疑或許是太平洋的鮭魚食物減少、或弗雷澤河水溫太高、或河裡鮭魚養殖業所傳播的海蝨 (sea lice) 感染了野生紅鮭。一直沒有人能說得出這幾年來魚源枯竭原因,現在也沒有人想得透為什麼這一季會突然來了一個紅鮭的大豐收?

鮭魚是 Omega-3 的重要食物來源

Omega-3 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Omega-3 對人類健康非常重要,它包括 ALA、DHA、EPA 等脂肪酸。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來源包括:
  1. ALA 的來源包括:核桃、亞麻仁、油菜子籽、橄欖、大豆。人體可以將 ALA 轉化成 DHA 和 EPA,但是效率只有 2%~15%。
  2. 很多藻類含有豐富的 DHA。
  3. 對人體健康最重要的 DHA 和 EPA 主要來自於魚、蝦類。最常被食用的海洋魚類是沙丁魚、青花魚、鮭魚,另外還有鯷魚、藍魚、鯡魚、鱘魚和鮪魚;淡水魚則以鱒魚最常見。

鮭魚廣受歡迎、已經成功的被人工養殖

鮭魚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冷水魚類,它除了含有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之外,還富含維他命 D。

近年來由於全世界各種魚源日漸枯竭,養殖魚產業漸漸興起,鮭魚可能是最有經濟價值的養殖產品之ㄧ。以全世界市場來說,大西洋鮭魚的供應,已經是 99% 靠養殖工業;但是太平洋鮭魚的供應,仍然 80% 是來自野生的。目前大部份的鮭魚罐頭,是採用野生太平洋鮭。

根據 Science 期刊的一篇報導說,大多數養殖鮭的魚肉,含有比較高的汙染,而且Omega-3 成分可能較低。但是在 2006 年一篇發表在 JAMA 期刊的文章則說,即使食用的是養殖鮭,其對人體健康的好處,還是遠超過污染可能帶來的後果。

鮭魚的 Omega-3 來自於其所吞食的小魚小蝦,而這些小魚、小蝦的 Omega-3 是來自於牠們所食用的藻類。鮭魚肉呈橘色,是因為鮭魚吃了含有類胡蘿蔔素 (carotenoid) 的小蝦 (例如磷蝦 krill)、小蟹。飼養的鮭魚,如果吃的是雜食會顏色偏白,必須餵養色素 (例如蝦青素 astasanthin) 才能得到橘紅或橘黃的肉色。

飼養次等飼料的鮭魚,其鮭肉的營養價值較低

根據 2008 年 2 月 28 日 Science Daily 的網路報導說,有一個挪威的研究證明,如果餵養鮭魚的飼料裡面,沒有混加足夠的富含 Omega-3 的魚蝦,則雖然鮭魚仍然活得很健康,但是魚肉裡 Omega-3 成份會偏低。

這個研究,讓有動脈硬化的病人分成 3 組,分別食用 3 種不同的養殖鮭魚肉,第一種養殖鮭的飼料為富含 Omega-3 魚蝦肉,第二種和第三種混入不同程度的植物性油類和蛋白質。結果發現,食用第一種養殖鮭魚的病人,其心血管健康的指標比較好。

許多海洋動物的卵也富含 Omega-3

有一個西班牙 University of Almeria 大學所做的實驗,已經發表在 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文章說,大部分海洋魚類的卵都富含 Omega-3。研究者分析了 15 種海洋動物的卵的 Omega-3 含量,除了鮭魚之外,還包括鰹魚、鯖魚、魷魚、烏賊、吸盤圓鰭魚、無鬚鱈魚。結果發現,大部分的魚卵的油都含有 30% 以上的 EPA 加 DHA,這個高含量的程度甚至於超過鮭魚肉。

Ref:
Once-in-a-century salmon run hits Canada's West Coast
Omega-3s in Fish Oil and Supplements: What’s Your Best Strategy?

簡介:Omega-3脂肪酸
Farmed Fish Fed Cheap Food May Be Less Nutritious For Humans
Roe of Marine Animals Is Best Natural Source of Omega-3
Salmo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098d8250-a7ca-44f9-a0fa-7490c4eda177/鮭魚的故事,Omega-3.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