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脂肪酸與膽固醇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臨床回顧:吃魚油降心血管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4-21
不飽和脂肪酸中最受矚目的是 Omega-3,此外常被提起的還有 Omega-6、Omega-9。其中有三種 Omega-3 脂肪酸對人類健康非常重要,包括長鏈的 EPA (二十碳五烯酸)、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 及較短的 ALA (α-亞麻酸,十八碳)。EPA 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並與心血管疾病保健上有相關性;DHA 直接影響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腎臟的正常運作。身體可以把攝取的一部分 ALA 轉化成 EPA 及 DHA。但是,有些人無法有效製造這些脂肪酸,需要直接由食物或補充品攝取 EPA 及 DHA。

在這裡,我們將回顧幾篇歷史上重要的 “魚油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的臨床報告,同時整理目前醫學界對於 Omega-3 補充品的每日推薦量。

第一篇關於魚油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臨床報告是遠在 35 年前,即 1976 年發表在 Acta Med Scand 期刊,認為愛斯基摩人很少罹患心血管病是因為常吃當地海洋動物油脂。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帶動了許多調查,證實了多吃魚類和減少心血管疾病有相關性,又證實血液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直接和心血管疾病減少有關;然後有幾個大型的臨床,證明補充 Omega-3 可以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尤其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並且為它的機制提出合理的解釋。

最早的發現:愛斯基摩人為什麼不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這一篇 1976 年的文章研究為什麼格陵蘭島的愛斯基摩人,沒有吃蔬菜水果卻很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受試者是 7 位愛斯基摩人,他們將 7 天內所吃的每項食物,同樣分一份給研究者,在分析這些食物後研究者發現,比起丹麥人的正常食物,愛斯基摩人很少吃碳水化合物,吃和丹麥人等量的油脂及更多的蛋白質。油脂類食物來源主要是海洋哺乳類,裡面含有非常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屬於 Omega-3 的 EPA。讓研究者驚訝的是受試者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很低,三酸甘油脂和非常低密度脂蛋白也低,他們認為這個可能是因為受試者血液中含有大量 EPA 所引起的新陳代謝影響。

流行性疾病調查,證明多吃魚類確實和降低心血管疾病有關

由於以上這個發現,引起了科學界一股吃魚和 Omega-3 脂肪酸的臨床研究風潮。有一篇發表在 2004 年 Circulation 期刊的文章,綜合分析 11 篇這個主題的臨床報告,包括 222,364 位受試者,追蹤期間平均為 11.8 年。研究者發現,和不吃魚或者每星期吃魚次數少於一次的人比較:每星期至少吃 1 次魚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減少了 15%;每星期吃魚 2~4 次者,其罹患率減少了 23%;每星期吃魚 5 次或更多者,其罹患率減少了 38%。當研究者使用另一種計算方式,則發現每天每增加攝取 20 公克的魚類食物,會減少 7% 的心血管病罹患率。

血漿或紅血球的 Omega-3 脂肪酸濃度,都和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有關

有一篇發表在 2002 年 N Engl J Med. 期刊的文章,則直接證明血液中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和心血管疾病猝死有關聯性。

研究者分析 94 位因為心血管疾病而猝死者的血中 Omega-3 脂肪酸濃度,並且和 184位健康人比較,結果發現,將所有這些人根據其血中 Omega-3 濃度分成四組,則濃度最高的一組猝死率僅是最低組的 19%;濃度第二高組的猝死率是最低組的 28%。

隨機分配且有對照組的臨床,證實 Omega-3 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Diet and Reinfarction Trial (DART) 臨床:發表在 1989 年 Lancet 期刊,是幾個隨機且有對照組的臨床中,較被矚目者之一。研究者招募了 2,033 位剛從心肌梗塞復原的男性,將他們隨機分成四組,包括:少吃脂肪多吃植物油組、多吃高脂肪魚類組、多吃穀類纖維組、和不改變飲食的對照組。

實驗結果發現,多吃高脂肪魚類組在兩年內因為任何原因死亡的機率比對照組減 29%;其他兩組和對照組比較則沒有這個好處。但是這四組在研究期間內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相差不多。

研究者評論說,多吃魚組,大致上每天因此多攝取了 500~800 毫克的 Omega-3 脂肪酸,研究者又說,有一部份多吃魚組的受試者選擇改為每天攝取 450 毫克的 EPA/DHA 補充品,這些人得到的好處更明顯:任何疾病死亡率減少了 56%,而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了 62%;證明了吃魚的好處確實是因為魚油,尤其是 EPA 和 DHA。

The GISSI-Prevention 臨床:發表在 1999 年 Lancet 期刊,是這一類臨床裡最大型的,受試者共有 11,324 位,分成四組,其中 EPA/DHA 組每天攝取 850 毫克的 EPA 加 DHA (EPA 和 DHA 混合比例為 2 比 1),研究期間為 3.5 年。

結果發現,當 EPA/DHA 組和對照組比較時,“任何原因死亡及心血管疾病” 綜合減少了 10%;因心血管疾病引起死亡率減少 17%,其中猝死率減少 26%。

綜合了當時能找到的隨機且有對照組的臨床而做成的分析: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2 年的Am J Med 期刊,文章說 Omega-3 脂肪酸 (包括 ALA 、EPA、 DHA) 可以減少心肌梗塞疾病 20%,減少因心肌梗塞死亡 30%,減少猝死 30%。

Omega-3 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機制:認為 EPA 和 DHA 能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機制之一,可能是經由防止心律失常,這可能解釋為什麼在每天少於一公克的劑量下就能夠減少因為心肌梗塞所引起的死亡;另外 Omega-3 脂肪酸也可以幫助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降低血壓、降低血小板聚集、改善血管反應、降低發炎,但是要達成這些效果必須每天攝取高達 3~5 克 EPA/DHA,所以這些效益可能不是 Omega-3脂肪酸所能夠輕易發揮的。

目前各國醫學界所提議的毎日 Omega-3 脂肪酸攝取量

在 2002 年美國心臟學會有以下的提議:
  • 沒有冠狀動脈疾病者每星期應該吃魚 (最好是富含油脂者) 2 次或更多;而且要增加從亞麻仁籽、大豆、核桃等食物攝取植物性 Omega-3 脂肪酸 ALA,每天 Omega-3 脂肪酸總攝取量應為 500 毫克以上。
  • 有冠狀動脈疾病者每天應該從魚類或補充品攝取 1 克的 EPA/DHA。
  • 有高血糖者,每天可以攝取 2~4 克的 EPA/DHA。

美國政府則在其公佈的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 上認為:
  • 任何年齡或性別,都儘量著重從植物攝取 ALA,男性每天 1.6 克,女性 1.1 克。
  • 可以酌量增加 EPA 和 DHA 的攝取量。
  • ALA 的攝取量應該占每天卡路里攝取量的 0.6%~1.2%,而 EPA 和 DHA 總量應該占每天卡路里攝取量的 0.06%~0.12%。

大部分的國際醫學組織則建議直接增加 EPA 和 DHA 的攝取量,這些組織的平均推薦量大致上是每天 200 毫克的長鏈 Omega-3 脂肪酸 (即 EPA 加 DHA)。


Ref:
簡介:Omega-3 脂肪酸
Cardiovascular Benefits Of Omega-3 Fatty Acids Reviewed
n–3 Fatty acid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composition of food consumed by Greenland Eskimos
Accumulated Evidence on Fish Consumpt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ortality
Blood levels of long-chain n-3 fatty acids and the risk of sudden death
Effects of changes in fat, fish, and fibre intakes on death and myocardial reinfarction: diet and reinfarction trial (DART)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vitamin E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sults of the GISSI-Prevenzione trial. Gruppo Italiano per lo Studio della Sopravvivenza nell'Infarto miocardico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0559fd08-3522-47cb-9d1a-89f63b0d0d8f/臨床回顧:吃魚油降心血管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