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葡萄多酚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01
葡萄,是葡萄屬(Vitis)落葉藤本植物,人類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栽培這種果樹,幾乎佔全世界水果產量的四分之一;其營養價值很高,可製成葡萄汁、葡萄乾和葡萄酒。

漿果中含有約 15%-30% 醣類,與許多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生素B群、抗壞血酸、鋅、鈣、磷、鎂,及許多讓細胞、組織能正常運作的微量元素。

整顆葡萄中含有多種葡萄多酚,如白藜蘆醇 (Resveratrol,紅葡萄皮中含量最多)、及多種生物類黃酮 (flavonoids),如花青素 (Anthocyanin,植物色素)、原花青素低聚物 (Oligo Proanthocyanidin,主要來自葡萄籽)、槲皮素、芸香素、兒茶素、沒食子酸等。這些植物性營養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活性,不但能保護人體不受自由基侵襲,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可增強免疫功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癌症、骨質疏鬆和多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等。

抗氧化活性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葡萄多酚能有效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葡萄中多種葡萄多酚,其結構及生物有效性、作用組織不同,可以互相產生協同作用;不同的抗氧化物互相配合之下,才能幫助吸收並深入人體各個細胞組織,真正達到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應。

保護心血管
自由基及氧化損傷在許多心血管疾病如充血性心臟衰竭、心瓣膜疾病、心肌肥厚、動脈粥狀硬化及缺血性心臟病的病理生理學上扮演了關鍵角色。許多動物及人體研究顯示,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萃取物能有效保護心血管。在動脈粥狀硬化倉鼠模型上,發現每公斤體重餵食 50 到 100 mg 原花青素萃取物能降低泡沫細胞達 49-63% ,而泡沫細胞是動脈粥狀硬化的早期生物指標。高膽固醇血症的人體臨床試驗中,原花青素萃取物可顯著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被氧化的機率,進而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亦有許多In vitro和In vivo的研究證明,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具有廣泛的心血管保護活性。由於血管老化損傷是因為活性氧自由基 (ROS) 增加以及發炎前驅物的改變,研究顯示,白藜蘆醇可調節血管細胞的功能、抑制 LDL-C 氧化、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甚至中風、及減少缺血再灌注過程中的心肌損傷。而葡萄所含的數種類黃酮成分亦被證實有助於保護心血管。

抗癌作用
白藜蘆醇可藉由調節花生酸類的合成、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抑制COX-1或COX-2的酵素活性等與發炎相關的物質來達到抗發炎及抗癌的效果,並且對腫瘤發生的起始、促進和發展三個階段都有抑制作用,可能成為重要的抗癌藥物。科學實驗證據顯示第二型環氧化酵素 (Cyclooxygenase-2, COX-2) 此一參與發炎反應之主要酵素和腫瘤的形成有相當密切的關聯。早期與 COX-2 基因有關的癌症研究大多集中在腸胃道腫瘤,但近來發現 COX-2 在腸胃道之外的器官腫瘤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肺癌。在腫瘤形成的過程中,COX-2基因的表現與細胞增生及侵襲轉移的能力密不可分,並且可以調控細胞抗凋亡的能力。白藜蘆醇能阻擋 COX-2 的作用,故能拮抗腫瘤的形成與成長。花青素的結構對於抗氧化和與預防某些癌症的作用有密切的關連。原花青素在體外試驗中具有毒殺乳癌、肺癌及胃癌細胞的功能。自葡萄籽萃取出之沒食子酸可抑制裸鼠攝護腺癌的增生及轉移。

抗老化作用
自由基不僅攻擊細胞膜上的不飽和脂肪酸,使之產生促進衰老的過氧化物,而且侵犯體內的核酸、蛋白質和各種酵素,引起具有破壞性的一連串細胞連鎖反應,從而加速衰老過程。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即使沒有其他的危險因子存在 (如糖尿病、高血壓、同半胱氨酸血症,高膽固醇血症等),老化本身即可藉由血管的氧化損傷及發炎顯著增加心血管的發病率。科學界數十年前即已證實,有機生物若能限制飲食的熱量攝取,就可大幅減少癌症、骨質疏鬆症、心臟病等老化相關疾病,而白藜蘆醇的分子具有類似限制飲食熱量攝取的延年益壽效果,可讓酵母菌細胞的生命延長達 80%。另外,隨著年齡漸長,Sirtuins 蛋白會隨之流失,依賴於NAD+ 的組蛋白去乙醯化酶 Sirtuins 對細胞的存活、衰老、凋亡等生理活動的調節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的研究指出,白藜蘆醇可活化 Sirtuins,因此與抗老化相關。原花青素的小分子結構能夠通過血腦障壁,提供及加強腦內抗氧化的功能,預防腦細胞的病變及老化,可能減少老人痴呆的風險。


Ref:
葡萄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cardioprotection by a novel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Cardiovascular protective effects of resveratrol
Potential of resveratrol in anticancer and anti-inflammatory therapy.
Resveratrol as an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aging agent: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Cance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with resveratrol: from rodent studies to clinical trials.
Gallic acid, an active constituent of grape seed extract, exhibits anti-proliferative, pro-apoptotic and anti-tumorigenic effects against prostate carcinoma xenograft growth in nude mic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634baec1-6045-4d1a-96a1-101f0358fd96/簡介:葡萄多酚.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