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甜心!吃巧克力減少心血管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4-22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10 日電子版的 European Heart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常常吃ㄧ些巧克力可以降血壓、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這個研究是由德國 German Institute of Human Nutrition 的 Brian Buijsse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在 1994~1995 年之間,蒐集了 19357 名 35~65 歲的沒有心機梗塞或中風,也沒有在使用高血壓藥的歐洲人,且每 2~3 年一次,讓受試者填寫巧克力攝取量問卷。研究者根據受試者的每天巧克力攝取量,將受試者分成4組,並且觀察受試者 10 年內,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的發生率。

結果發現:在巧克力攝取量方面,最高的那一組,平均每人每天吃 7.5 克的巧克力,而最低的那一組是 1.7 克;在血壓方面,最高攝取量組比最低組,收縮壓降低了 1 毫米水銀柱,舒張壓降低了 0.9 毫米水銀柱;在心肌梗塞方面,最高攝取量組比最低組減少 27%,在中風方面,最高攝取量組比最低組下降 48%。

如果換算成每一萬人的心肌梗塞率加中風率,則最高組是 134 人,而最低組是 219 人。
研究者對受試者之中的 1568 人,詢問他們攝取的巧克力的類別時發現,在詢問的最近 24 小時內,57% 的人吃牛奶巧克力,24% 的人吃黑色巧克力,2% 的人白色巧克力。

Buijsse 博士說,巧克力的可可固體 (Cocoa) 含有極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 (flavonoids),尤其是黃烷醇類 (flavanol) 的表兒茶素 (epicatechin),這一類的化合物可以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一氧化氮的釋放,進而使血管肌肉放鬆,因此能降低血壓,而且可以減少血小板的黏著力;而血壓的降低是心肌梗塞和中風率下降的一部分原因。

這一項研究,並不是由巧克力公司出錢,而是由德國政府支援的大型臨床。看來含可可 70% 以上的黑色巧克力,確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但是,這個臨床是在歐洲所做的,歐洲的巧克力可可含量較高,糖份較低。而市面上的巧克力往往可可的含量偏低,而糖和非可可奶油的其他脂肪偏高,尤其是許多巧克力飲料幾乎不含有益的黃酮類化合物,過度食用甜巧克力反而增加肥胖的機會。

以上這個臨床的對象是沒有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成年人;而在 2009 年 9 月份的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有一篇類似的文章,其對象則是 1169 位已首次發生心肌梗塞的病人。

這是 1992~1994 在瑞典做的臨床。研究者將受試者,根據心肌梗塞之前 12 個月的巧克力攝取量加以分組,然後觀察他們之後的住院和死亡的紀錄,平均長達 8 年。巧克力攝取量最低組的受試者從來不吃巧克力,第二組每個月少於 1 次,第三組每星期大約 1 次,第四組每星期 2~3 次。結果發現,相對於第一組,其他組的死亡率都隨著巧克力攝取量的增加而顯著的下降;其他組的死亡率分別是第一組的 73%、56%、和 34%。最高組每星期吃巧克力 2~3 次,可以減少死亡率 66%。


Ref:
簡介:巧克力
Chocolate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blood pressur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German adults.

Nibble on Chocolate for a Healthier Heart
The Chocolate Debate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ollowing a first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the Stockholm Heart Epidemiology Program.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b93c2e84-4ba5-4787-a45d-6c71ba4718f0/甜心!吃巧克力減少心血管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