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Feb. 2012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J Alzheimers Dis. 期刊的文章,介紹了一個篩檢阿茲海默症的是非題問卷,可以幫助醫師藉由問卷評分,來判別其病人的病情是屬於正常健忘、輕度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症;一篇發表在網路版 2012 年 2 月 3 日 BMC Geriatrics. 期刊的文章,進一步支持這份阿茲海默症問卷的可行性。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最常見的老人的失智症,其症狀包括記憶衰減、混淆、情緒不穩、和失能;而且症狀會漸漸的嚴重化,終於導致死亡。有 “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者,其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很多;但是,並不是所有輕度認知障礙者,都一定會發展成罹患阿茲海默症。

最常見的輕度認知障礙是屬於 “記憶型輕度認知障礙” (amnestic MCI, aMCI) 型。從神經病理學來看,aMCI 尚不符合阿茲海默症的診斷標準;但是大多數患者的內側顳葉 ( medial temproal lobe) 腦區已經有初步的神經病變,而這個腦區和長期記憶功能有關,因此病人會有記憶障礙。

在初診時,醫師要分辨病人的病情是屬於 aMCI 還是正常健忘、或要分辨識是 aMCI 還是阿茲海默症,都並不容易。如果能夠有簡單的問診方法,可以分辨正常健忘、aMCI、阿茲海默症患,會對臨床決定有很大的幫助。

是非題問卷,幫助判別病人是:正常健忘、輕度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阿利諾那州 Banner Su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的 Marwan N. Sabbagh 和研究團隊。研究者根據已知的阿茲海默症病人和輕度認知障礙者的的常見症狀,編列成問卷型式,命名為 ”Alzheimer’s Questionnaire” (阿茲海默症問卷,AQ)。AQ 問卷的設計,一共有 21 題是非題 (譯文,見附表一) ,由照顧者或陪同就診者回答。

問卷的計分方式是每答一題 “是” 就得一分,但是 Q3、Q7、Q11、Q17、Q20、Q21 共6 題,是從前文獻就已經報導過,能有效辨識阿茲海默症,所以加重其得分為每題 2 分。

從前已經其他有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的問卷表,例如 The Informant Questionnaire on Cognitive Decline in the Elderly (QCODE) 和 Alzheimer's Dementia 8 Question Test (AD8) 等,但是這些問卷對於分辨正常人和阿茲海默症之間比較有效,要辨識處於中間的 aMCI 則較為困難。

研究者將他們所設計的 AQ 問卷,試用在 188 位病人身上,包括 50 位正常人、69 位 aMCI 病人、和 69 位阿茲海默症病人。

結果發現:

  • 由照顧者或陪同就診者回答,答完一份 AQ 問卷的速度很快,平均只需 2.6 分鐘。
  • 問卷的得分的增加,和 188 位病人的情況,從屬於正常、輕度認知障礙、到阿茲海默症,有高度穩合性。

研究者評論說,本臨床實驗顯示,其所設計的 AQ 問卷,可以快速而且靈敏地在門診時,篩檢出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

同一個機構的延續論文,進一步支持這份 AQ 問卷的可行性
 
這篇文章的作者們也是 Banner Su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者群,領銜作者則為Michael Malek-Ahmadi。研究者把 AQ 問卷繼續利用到另外 47 位 aMCI 病人和 51 位正常人,注重在測試 AQ 問卷是否能有效地分辨正常人和 aMCI 患者。

結果發現:

  • 大部分的正常人問卷得分在 0~4 分之間;得分在 5~14 之間可能有 aMCI;而得分在 15~27 則可能已經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 詳細統計比對正常人和 aMCI 患者的問卷回答時發現,有 4 題回答和患者是否罹患 aMCI 有特別強烈的相關性,這 4 題是 Q3、Q7、Q11、Q18。

研究者評論說,本問卷可幫助臨床醫師分辨病人是否罹患 aMCI;雖然目前本問卷仍然沒有足夠的臨床證實 (validation) 讓它成為正式的臨床工具,但是因為 aMCI 者有可能發展成阿茲海默症,所以如果能藉由本問卷早期篩檢可疑 aMCI 病人,則藉著有效的生活習慣改變和醫療照顧,可能可以減少他們的 aMCI 病況演化成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醫學界對本問卷的評論

本問卷和臨床報告引起了醫學界的注目。美國 University of Miami的Richard S. Isaacson醫師評論說,如果靠問卷就能分辨病人是否是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者,總是比靠抽血或脊椎穿刺容易,而且每一位醫師都可以做。

紐約市 Mount Sinai 醫院的 Sam Gandy 醫師評論說,每一位醫師都希望有一個簡單有效的心智篩檢方法;但是我們還必須等待這個問卷被其他研究團隊證實它確實是有效而且沒有太多錯誤診斷後,才能被廣泛使用。
 

 
附表一:Alzheimer’s Questionnaire (AQ, 阿茲海默症問卷) 譯文

CFH 編輯部聲明:本翻譯未經原作者授權或認可;僅供參考,請勿使用於臨床及商用。

I. 記憶 Memory
Q1 病人是否記憶力受損?
Q2 如果 Q1 答是,那麼病人的記憶力是否比幾年前有惡化了?
Q3 病人是否會在同一天內重複相同的問題、或相同的聲明、或相同的故事?
Q4 是否需要有人幫病人注意重要日期或約會時間?或病人是否會忘記約會?
Q5 病人是否會一個月內超過一次,忘記東西放在哪裡?或病人是否會因為忘記東西放在哪裡,而找不到?
Q6 當病人找不到東西時,是否會懷疑別人移動、隱藏、或偷了他的東西?

II. 方向 Orientation
Q7 病人是否常常有困難說出今天的星期幾、年月日、或目前的時刻?或是否需要借重報紙或日曆等,才能知道當天的日期和星期幾,而且同一天裡超過一次?
Q8 病人處於不熟悉的地方時,是否會迷失方向?
Q9 病人出門或旅行時,是否比較容易混淆?

III. 機能能力 Functional Ability
Q10 除了身體障礙 (例如顫抖、偏癱等) 的理由之外,病人是否有困難使用錢幣 (例如給小費、找零) ?
Q11 除了身體障礙 (例如顫抖、偏癱等) 的理由之外,病人是否有困難付帳單或處理財務?或者病人是否仰賴親人幫他處理財務,因為考慮到病人的能力?
Q12 病人是否有困難記得吃藥?或是否有困難追蹤自己的已經吃藥與否?
Q13 病人是否有困難開車?或照顧者是否擔心病人的開車?或病人已經因為身體障礙之外的理由而終止開車?
Q14 病人是否有困難使用家電用品 (例如微波爐、烤箱、爐灶、遙控器、電話、鬧鐘)?
Q15 除了身體障礙的理由之外,病人是否有困難做家居維修或其他家事相關工作?
Q16 除了身體障礙的理由之外,病人是否已經放棄或者顯著的減少活動 (例如打高爾夫球、跳舞、運動、或手工藝等)?

IV. 視覺空間 Visuospatial
Q17 病人是否會迷路在熟悉的環境裡 (居家附近)?
Q18 病人的方向感是否減少了?

V. 話語 Language
Q19 除了名字之外,病人是否也有困難找到自己想使用的言辭?
Q20 病人是否會混淆家人或朋友的名字?
Q21 病人是否有困難認得他本來熟悉的人?
 
Ref:
The Alzheimer’s Questionnaire: A Proof of Concept Study for a New Informant-Based Dementia Assessment.
Informant-reported cognitive symptoms that predict amnest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pathologic Features of Amnest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formant Questionnaire on Cognitive Decline in the Elderly (IQCODE).
AD8 Alzheimer's Dementia 8 Question Test.
Senior Moment or Something Worse? Yes/No Test May Tell.
 

2012/2/9 下午 02:59:4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