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運動對抗憂鬱症,長期比西藥有效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15
2000 年美國 Duke 大學的 Blumenthal 教授在 Psychosom Ned. 期刊發表了一項很有名的臨床研究結果,認為藉運動對抗憂鬱症,長期下來能比西藥有效。

他的研究團隊招收了 156 個患有中等到嚴重憂鬱症的成年志願者。然後把志願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是讓他們做有氧運動、第二組服用抗憂鬱藥 Zoloft 樂復得、第三組是運動加上樂復得。憂鬱症及其改善度的評估是根據臨床訪問和自我估計而決定。

在實驗剛開始時,有使用藥物的兩組病人得到比較多的症狀緩解。但是,當實驗在四個月完成時,三組的症狀緩解程度差不多,而事實上只靠運動的那組似乎更稍好一些。有趣的是在過六個月之後,當病人回診時發現單靠運動的那一組只有 8% 的病人又回復到憂鬱症的狀態,單靠西藥的那一組有 38% 復發,而運動加西藥的有 31% 復發。

為什麼運動加西藥的第三組,反而在第十個月的時候,效果不如單靠運動的第一組 ?

Blumenthal 教授解釋說,當第一組病人發覺他們藉運動能有效緩解憂鬱症的時候,他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他們是靠自己而不是靠醫生或藥物,而會更願意繼續運動。所以當實驗在六個月結束時,第一組的病患會繼續運動,而第三組病人會因為停藥,也就忘了可以自求多福、繼續運動。因此在第十個月的時候,第一組在防止憂鬱症的成效,比其他兩組要來得好。

實驗對照組所使用的樂復得藥是當時 (2000 年) 一直暢銷到目前 (2007 年),是最暢銷的抗憂鬱症藥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實驗的病患並不包括最嚴重且有自殺傾向的憂鬱症病人,這些人可能需要醫師密集地幫助,而不能只靠運動。

這個實驗的運動方式,主要是快走、飛輪運動或慢跑,每周三次,每次 30 分鐘,還包括 10 分鐘的暖身運動和 5 分鐘的事後緩和運動。通常目標是讓病患的心跳能到達該病人可耐受最高心率的 70%~85% 之間。

Duke 大學的精神科主任 K. Rama Rang A Krishnan 醫師說,很多對心臟好的東西結果也對抗憂鬱症非常有效,運動是其中之一。

心臟科醫師 Viola Vaccarimo 說如果有心臟並且有憂鬱症的病人來我這裡,我ㄧ律叫他們運動跟吃 Omega-3。

為什麼運動對抗憂鬱症會這麼有效,有以下的幾個可能:
1. 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 Cortisol
2. 它可以幫助病患睡的好、吃的好、有精神,所以會覺得自己比較生龍活虎
3. 運動可以幫助分泌 Endorphins,會讓人覺得快樂
4. 可以提升腦部 Serotonin 的濃度和功能
5. 它可以讓身材變好、提高自信心
6. 老鼠實驗結果說,運動可以增加在海馬迴 Hippocampus 的腦細胞數、增強腦功能

 

Ref:
Exercise Treatment for Major Depression: Maintenance of Therapeutic Benefit at 10 Months 
Train Your Brain With Exercise
Exercise and Depression Studies
Depression: A Good Workout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f7253c8d-2c0e-4935-b57f-64992d91468b/運動對抗憂鬱症,長期比西藥有效.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