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是否應趁早檢測阿茲海默症?診斷與分期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8-04
國際阿茲海默症大會 2011 年 7 月 16-21 日在法國召開,大會中醫生們為了 “是否應該檢測阿茲海默症的可能病患” 及 “是否該告訴他們結果” 而意見分歧。

阿茲海默症迅速增加,而目前沒有可靠的醫治辦法

目前世界上有超過 3,500 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在已經工業化國家尤其嚴重。例如,美國有超過 500 萬病例:在 65 歲以上的年齡層約 13% 有阿茲海默症,如果只看 85 歲以上則高達 43%。這些年齡層的人口在全世界正在快速增加;或許,阿茲海默症將會取代癌症,變成最被人懼怕的疾病。

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或藥物;少數的治療藥,也只不過是對半數的病人有稍微減輕症狀的效果,而有效期間通常不到一年。有些專家認為,或許在阿茲海默症很初期就治療會較有效,但是目前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

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特徵、分期

1.    確診前的可疑的症狀
大部分的病人在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之前,就可能出現輕微的症狀。主要的表現是記憶力受損,特徵是容易忘記剛剛學到新的知識或能力,卻還能記得從前的事情。除了短期記憶力有些問題外,在這個時期也可能出現其他的認知能力的障礙,包括專注力、計畫力、靈活性、抽象思考、語義了解等能力,也都可能受損。一般阿茲海默症病人會有冷漠 (apathy) 的特徵,似乎對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趣。這個冷漠的特徵會貫穿整個阿茲海默症的病史。這些確診前的可疑的症狀也被統稱為輕微認知障礙症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有些病人可以有很長的輕微認知障礙,卻沒有進展到阿茲海默症。

2.    早期 (記憶和其他認知能力繼續惡化,終於被確診)
輕微認知障礙的病人,可能會逐漸進一步喪失記憶能力,包括從前的生活情景的記憶、語義的記憶、和喪失某些動作的能力。早期阿茲海默症者,通常其最明顯的症狀仍然是記憶力受損,但是又加上以下症狀之一,而終於被確診:
  • 語言部份,主要症狀為字彙逐漸遺忘,說、寫的流暢度下降,但是大致上還可以和別人適當地溝通。
  • 動作方面,小肌肉運動開始失去精密控制,但是寫字、畫畫、穿衣服仍然可以獨自完成,只有最細膩的動作需要幫忙。
  • 感情控制,小部分的人可能開始有感情控制的困難。

3.    中期 (逐漸失去自己生活獨立性,無法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
進入中期,症狀繼續惡化,新的阿茲海默症的證據不斷出現,病人漸漸失去一部分獨自生活的能力,例如:
  • 語言上無法找到正確的字彙,在說、寫方面常常用錯字。
  • 不但小肌肉的運作出現困難,而且大肌肉也失去控制,容易跌倒。
  • 長期記憶也開始喪失,可能開始不認得身邊的親人。
  • 常常顯得徬徨、容易激動、情緒不穩定,會痛哭、或攻擊別人,有可能連自己生病都搞不清楚,甚至於會拒絕被照料。
  • 體力不足,到黃昏的時候,智能明顯變差,即所謂的黃昏症候群 (sundowning)。
  • 可能會開始有尿失禁。
  • 這時候照顧已經十分困難,可以開始考慮將病人送到長期照護中心讓專家接手。

4.    晚期 (病人完全依賴別人的照料)
  • 語言能力已經減少到只會用單字,也有可能任何文字都無法使用。
  • 在無法使用語言的情況下,但是仍有可能了解別人的情緒及表達自己的情緒。
  • 或許仍然有攻擊性,但是冷漠和缺乏體力有可能會讓攻擊性完全消失。
  • 最終無法替自己做任何事,包括無法自己飲食或行動,整日臥床。
  • 通常晚期只能維持 2 年左右,大多數死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阿茲海默症本身,而是因為外來的感染,例如褥瘡、肺炎等。

阿茲海默症的診斷

一般醫生會先聽取病史,然後進行神經及智能測驗;還包括心理測驗、血液常規檢查、肝腎功能、維他命 B12 濃度、甲狀腺功能等;也有可能進一步做腦部造影,例如:斷層掃描 (CT)、核磁共振 (MRI)、或正子放射照影 (PET) 等。

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是依據美國精神科協會所發表的精神疾病診斷標準第四版 (DSM-IV criteria) 中,所訂定的失智症診斷標準:
  • 出現記憶力喪失或減退的症狀
  • 必須同時合併有右列至少一項的功能性症狀 (1) 失語症 (Aphasia 語言能力降低) (2) 失用症 (Apraxia 動作能力降低) 失認症 (Agnosia 感官能力降低) (4) 執行功能異常 (impair executive function)
  • 而且認知功能障礙必須是已經導致職業上或社交功能上的影響,同時要排除有譫妄 (Delirium,亦稱加護病房症候群) 的情形。

當醫生發現病人符合以上失智診斷標準、病人發病的年齡是 40 歲以上、而且病情是逐漸加重時,如果找不到其他可能的解釋,就可以認為病人很可能性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但是要確診為阿茲海默症除了上述的各項條件之外(主要靠智能測驗資料),還要有腦部病變資料 (組織切片或造影) 的結果來佐證。因為:

1. 只靠智能測驗很容易將其他病因誤診為阿茲海默症

很多病人在智能測驗後被告知為罹患阿茲海默症,卻在後來被發現是誤診。有其他的理由會讓病人暫時性的智能受損,例如有些藥物的副作用 (包括手術麻醉劑和其他精神科用藥) 會導致暫時性的神智不清;睡眠不足、過度使用安眠藥、甲狀腺分泌失調、憂鬱症、或維他命 B12 缺乏都可能導致暫時性智能受損,而這些是可以治療的。最糟糕的是很多病人沒有經過確診,究被直接宣布為阿茲海默症,喪失了發現為其他原因,並且獲得治療的可能性。

2. 腦部有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並不一定在有生之年會發展成阿茲海默症

有些人是經由腦部造影或組織切片,發現腦部有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但是這些人可能在之後的十年或更久都不會發展出阿茲海默症;尤其是有些人已有其他重大病症時,阿茲海默症往往在他們有生之年來不及發生。

醫生們辯論 “是否應該在可疑的病情輕微時,就檢測阿茲海默症”

反對在病情有足夠的嚴重度時就測試阿茲海默症的醫生們認為,讓病人早發現阿茲海默症,在目前並沒有任何醫療上的幫助,反而會造成病人的恐慌和憂鬱。

認為應該對有嫌疑的病人,做進一步檢測的醫生們,以阿茲海默症協會為代表,他們認為趁早診斷有以下的好處:
  • 早一點讓病人知道不一定會帶來恐懼和憂慮;相反的,可能是解除了懸疑帶來的忐忑不安。而且,如果發現的是可治療的暫時失智狀態,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 確診病人為阿茲海默症,可以讓醫師避免病人誤用有害的藥物,也可能讓病人有參加臨床實驗或使用新藥的機會。
  • 讓病人可以早一點安頓以後的生活,包括安排照顧者名單。病人和照顧者也可以提早參加相關的衛教訓練。

在這個國際阿茲海默症大會中,有很多篇研究報告,描述一些可能可以增加或提早阿茲海默症被發現的機會的新檢測法。例如,有研究報告提議,檢查特殊的視網膜病變、或檢查病人的嗅覺,可能可以提早發現阿茲海默症的可疑病例;也有報告推薦新的血液檢測和新的腦部掃描方法。但是也有醫生們認為這些方法仍然不成熟、不可靠,而將來又可能被過度使用,造成醫療浪費。

至少,大部分的醫師同意,當病人的症狀已經十分明顯,那麼去確診是否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就是合理的,但是不能因為只是病人對阿茲海默症有恐懼,就讓病人去做尚非必要的檢測。

Ref:
Alzheimer's debate: Test if you can't treat it?
Alzheimer's disease
簡介:失智症
Falls, eye test may give clues to Alzheimer's
2011/8/4 上午 10:48:01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brain, debate, Dementia, 失智症, 爭論, 阿茲海默症, , Alzheimer's diseas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3cd1bc0d-f9ff-4e59-9fd5-135c8e8d0724/是否應趁早檢測阿茲海默症?診斷與分期.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