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胸腔科與呼吸治療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結核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9/27

結核病 (Tuberculosis, TB) 是由結核分枝桿菌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所引起的傳染病,這種細菌可攻擊身體任何部位,如腎臟、脊椎和大腦,但最常攻擊的器官為肺,因此常稱其為肺結核,會飛沫傳染。目前,全球面臨結核病回升、反撲的威脅,是單一病源引起最多死亡的傳染病;在台灣,結核病仍是台灣的第一法定傳染病。


全球結核病的回升和反撲

結核病是古老的疾病,已肆虐人類超過五千年,十八世紀開始即在歐洲大流行,造成多人死亡。自 1944 年起,抗結核藥物陸續開發,尤其是 1967 年殺菌力強大的 rifampicin 的發明,使得短程治療法成功;因此在 1970 年代後期,大部份先進國家的結核病已大為減少,讓人錯覺結核病菌已被打敗。但是自 1980 年代起,由於許多國家防治計畫不完善、多重抗藥性結核 (MDR) 菌與廣泛抗藥性結核菌 (XDR) 的滋生、愛滋病的盛行、及全球人口因交通方便而快速流動,而造成了結核病的回升和反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目前約有 20 億人被結核菌感染,佔全球人口的三分之ㄧ,而這些已被感染的人,終其一生有 10% 的機率會結核病發病。全球每年約有九百萬新病例;其中三百萬會成為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其痰中有結核菌,會飛沫傳染給別人。死亡率方面,全球每年約有 300 萬人死於肺結核,是單一病源引起最多死亡的傳染病;但結核病並沒有那麼可怕,在有效治療下,可大幅降低其死亡率。


結核菌如何傳播

結核病之傳播方式主要是經由潛伏性結核患者、或開放性結核病人,在咳嗽、打噴嚏、吐痰、說話、或唱歌時,將附著於口沫的結核菌散佈於空氣中,旁人再經由呼吸到達肺泡中,造成感染。另外,雖然結核病通常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但是如果飛沫黏在空氣中的小塵埃中,即使飛沫乾燥後,飛沫殘核仍然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即使離開感染源甚遠,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殘核,仍然有可能受到感染。

感染結核菌的患者,都會結核病發作嗎?

並非每個感染結核菌的人都會生病,感染者會有兩類:

  1. 潛伏性結核感染 (Latent TB Infection):體內有結核菌,但不發作者,即稱為潛伏性肺結核。對大部分人來說,在吸入結核菌且被感染後,身體會有能力抵抗細菌並且阻止牠們生長。受到潛伏性結核感染者,並不會感覺到生病、並且沒有任何症狀。然而,當結核菌有機會在體內活化、並且繁殖後,將會使潛伏性結核感染變成結核病發作。大約 95% 的病患第一次感染了結核桿菌時,會因為身體免疫力充足,所以不會直接發病,但是日後可能會發病。
  2. 結核病 (TB disease):約有 5% 的病患在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免疫系統就無法阻止牠們的生長。因此造成肺內結核、或肺外結核(例如結核性腦膜炎),而患病。

很多有潛伏性結核感染的人,不會發展成結核病,但有些會在感染多年後因免疫力變弱而發作。另外,免疫系統薄弱之人,尤其是愛滋病患者,其結核病發作的風險較普通人高出許多。


結核病的症狀

結核病的常見症狀包括:

  • 劇烈咳嗽持續三週或更久
  • 胸部疼痛
  • 咳嗽或痰中帶血
  • 虛弱或疲勞
  • 體重減輕
  • 沒有胃口
  • 畏寒
  • 發燒
  • 夜間盜汗


結核病的危險因子

免疫低下的人較容易發展成結核病,高風險者包括:

  • 與感染結核病患者密切接觸者,例如家人、護理人員
  • 移民或旅遊至結核病高發作區域
  • 吸毒者及愛滋感染者
  • 常處於群聚中心 (例如醫院、收容所、養老院) 者
  • 嬰兒、小孩、與超過 65 歲之老人 (通常免疫系統較為低落)
  • 矽肺 (silicosis) 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嚴重腎臟病患者
  • 體重過低者
  • 器官移植者
  •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


結核病的測試與診斷

測試結核病有兩種方法:皮膚結核菌素測試 (tuberculin skin test) 、結核病血液測試 (TB blood tests)

  • 皮膚結核菌素測試:結核菌素測試係以一定量之結核菌素注入皮下,於 72 小時後判讀有無特異之過敏反應現象。結果判讀方法:用右手食指輕摸反應硬結之邊緣,以尺測量其橫徑 (即與前臂長徑垂直方向之長度),未接種卡介苗者反應 ≧10 mm 者為陽性,<10 mm 者為陰性;已接種卡介苗者反應 ≧18 mm 者為陽性,<18 mm 者為陰性。如果為陽性反應,則表示曾受到結核菌的感染,但接種過卡介苗的人,在疫苗的保護期內,做皮膚結核菌素試驗時則會呈現陽性反應。所以接種過卡介苗的人,無法以皮膚試驗來分辨病人是否曾受到結核菌的感染,除非呈現強陽性反應 (硬結直徑18毫米以上),或有陽轉 (本來陰性變成陽性) 時,才表示很有可能受到結核菌的再感染。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免疫機能不全 (如愛滋病) 或受損 (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及受到某些病毒感染 (如麻疹病毒) 的人,當其罹患肺結核時,皮膚結核菌素試驗有可能呈現陰性反應或甚至出現無反應之情況。
  • 結核病血液測試:又稱為 γ-干擾素釋放試驗 (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s) 或 IGRAs,主要測量患者對結核菌的免疫反應。在接受過卡介苗的族群,其特異性比皮膚試驗來得高,但仍有偽陰性可能。


上述兩種測試為陽性反應,表示一個人已經感染了結核病菌。但沒有辦法確定是否具有潛伏性結核感染或已進展到肺結核病。此時即需要進行其他診斷,如結核病史、身體檢查、痰細菌學檢查、胸部 X 光及病理切片。

  • 痰細菌學檢查:痰液中有結核菌的病人,因具有傳染性,也是結核病防治的重點對象。細菌學檢查包括塗片抗酸菌染色及細菌培養兩種。痰液塗片可檢測出細菌量大者,而細菌量小者則須經由痰液培養來確認。
  • 胸部 X 光檢查:痰液中找不到結核菌時,亦可由胸部 X 光檢查加上病人的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之數據,作為肺結核的臨床診斷依據。
  • 病理切片:若為肺以外的器官產生結核病 (統稱肺外結核),須透過手術進行切片,再由病理科經染色顯微鏡甚至分子生物的技術,進行診斷。


結核病的預防

結核病的預防主要採用疫苗接種 (vaccination)。卡介苗 (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vaccine),又稱為 BCG 疫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對結核病的預防效果約八成,其目的主要是可避免因為結核病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台灣的卡介苗接種對象是出生 24 小時後,體重 2,500 公克以上之新生兒均可接種。另外,在國小六年級進行卡介苗疤痕普查,若結核菌素測驗陰性者需再接種一劑。


結核病的治療、患者生活

依據其結核病是潛伏性或已發作,治療法分別為:

  • 潛伏性結核患者:其體內有細菌,但沒有症狀,細菌不活躍也無法傳播。因此,治療是必要的控制與消除法。由於細菌少,因此治療法較為簡單,用於治療潛伏性結核感染的藥物包括異煙肼 (isoniazid, INH)、利福平 (rifampin, RIF) 及利福噴丁 (rifapentine, RPT)。
  • 結核病患者:第一線抗結核藥物為異煙肼 (isoniazid, INH)、利福平 (rifampin, RIF)、乙胺丁醇 (ethambutol, EMB) 及吡嗪酰胺 (pyrazinamide, PZA)。肺結核多種藥物合併治療時間為 6-9 個月,切勿因用藥不適或覺得自己症狀減輕、病情好轉自行停藥中斷治療或減少藥量,應遵從醫師的診治而作調整,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或復發,造成要花更多時間治療。開放性肺結核病患宜住院隔離,並須用藥滿 2 週方可降低其傳染力。在隔離期間,病患、照護者、和訪客均須戴口罩;共住者,應到胸腔科掛號作胸部 X 光篩選。出院期間仍須與衛生單位保持密切連繫,直到該單位說明不須再次藥物治療或返院治療;並於治療完畢後,每年定期複檢已確認沒有再發作。

另外,改善工作場所及居住環境 (避免陰暗、潮濕、空氣不流通) 、多曬太陽 (補充維他命 D) 、適量運動、注意營養和休息,都可幫助患者康復。


Ref:
Tuberculosis (TB).
肺結核與院內感染.
卡介苗. 
肺結核的流行病學.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28a3932e-358d-43f9-b760-b4c0ac597a64/簡介:結核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