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蛀牙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8-11
蛀牙 (tooth decay, caries, dental cavities) 是一種牙組織被齲蝕,逐漸脫鈣崩解,形成齲洞的一種疾病,是僅次於感冒的最常見口腔疾病,任何年齡都會發生,但常發生在兒童和青壯年,它是最常導致年輕人牙齒脫落的疾病。

牙齒的組成與構造

牙齒的構造可分為牙齦以上的牙冠,以及牙齦以下的牙根。牙冠的形成是一種鈣化過程,而蛀牙是一種脫鈣過程。牙齒依成份又可分為:琺瑯質、象牙質、牙髓腔、牙堊質。琺瑯質為白色,其主要成分和骨頭一樣,98% 是氫氧化磷酸鈣,所以是人體全身最堅硬的組織;象牙質又名牙本質,約有 60% 是氫氧化磷酸鈣,顏色是黃色,其內沒有神經血管,但由許多充滿液體牙本質小管組成,會因為外界的溫度改變而熱脹冷縮、產失流動,將刺激傳導給牙髓腔的神經而有感覺,當蛀牙蛀洞到達牙本質時,牙齒便會對冷熱酸甜敏感,且由於琺瑯質的脫鈣會讓牙齒呈現斑駁微黃,牙醫檢查時便可知是否已是蛀牙前期;牙髓腔內主要是神經和血管組織,負責供應養分和修復工作,當神經受到刺激時,便會有疼痛感;牙堊質位於牙根外圍,同樣是氫氧化磷酸鈣組成,但硬度較低。牙齒周圍組織有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負責支撐並分散咀嚼的力量。

蛀牙的歷程與成因

當細菌、食物殘渣和唾液在口腔中結合,會形成具有黏性的牙菌斑 (plaque) 並長久附著在牙齒上。蛀牙菌是長駐在口腔中的生酸菌 (如乳酸菌、鏈球菌、酵母菌、葡萄球菌等),當醣類食物進入,生酸菌會釋放酵素來分解醣類食物,而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會溶解並軟化牙齒表面,導致牙齒的無機部份產生脫鈣和有機物質遭受破壞的現象。脫鈣初期是可以治療的,可在家裡或在牙醫處使用氟化物,並勤加刷牙、使用牙線勿使牙菌斑及食物殘留 (牙菌斑的形成大約在進食後 20 分鐘內),就能幫助牙齒進行自身修復。若不加以處理,琺瑯質腐爛脫鈣過程會繼續。當琺瑯質表面破損後,牙齒就再也不能進行自身修復了。這時蛀牙處必須由牙醫進行清潔和修復。

造成蛀牙除了生酸說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可導致蛀牙,例如:
  • 牙齒本身是否健康,會直接影響蛀牙率。母親妊娠時營養不良、懷孕過程中的藥物影響及感染,會造成胎兒牙齒健康。另外,小孩生長過程中,罹患疾病及營養不均衡,也會影響其本身牙齒的健康。
  • 唾液中所含酸鹼度、黏稠度、抗菌性等,也會影響蛀牙率。
  • 牙齒本身形態上的特徵:深而窄的咬合面或者頰面或舌面的小點,讓食物、細菌殘渣都很容易殘留,造成這些區域容易發生蛀牙。
  • 牙齒的位置:牙齒的位置如果不正常 (齒列不整) 的話,很容易讓食物、細菌、及碎屑殘留,那麼蛀牙的機率就會增大。

蛀牙通常是無痛的,直到它們已刺激到牙髓腔的神經,會影響神經或造成牙齒斷裂。如果不及時治療,會造成牙膿腫 (tooth abscess),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檢查與診斷方法

大多數蛀牙初期時都是因為定期牙齒檢查被發現的,可以使用銳利的探針檢視牙齒表面是否鬆軟,初期通常不會有疼痛的現象,病人本身因牙痛看診通常已經到蛀牙後期了。牙科 X 光照射可用來發現內部的空洞並得知蛀牙的程度。

蛀牙的治療

治療可幫助防止牙齒再度損害甚至脫落,其方法包括補牙 (Fillings)、牙冠修補 (Crowns) 及根管治療 (Root canals):
  • 補牙:如果牙齒表面齲蝕的蛀洞沒有即時填補,蛀洞將繼續擴大深入象牙質、牙髓腔,造成牙髓組織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牙髓發炎。因此,在細菌還沒進入牙本質深層而造成牙髓組織壞死之前,應將蛀洞內齲蝕的牙齒齒質清除乾淨,然後以適當的材料填補齲洞。填補後的牙齒也應保持良好衛生並定期檢查,以減少蛀牙再度發生的機會。前牙由於美觀因素,通常以複合樹脂為宜,後牙通常以銀汞合金填補。
  • 牙冠修補:而當齲蝕的洞過大並危及剩餘的齒質時,應考慮以嵌體、鑄造金屬牙冠或陶瓷牙冠修補,以避免殘留的牙齒破裂。
  • 根管治療:當牙髓組織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牙髓炎時,不必因冷熱或甜食刺激就會產生自發性的疼痛,甚至痛得無法進食或入睡,最後會造成牙髓壞死,這時僅靠補牙已無濟於事,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 (俗稱抽神經),再填充密封材料,必要時,可放置牙冠以維持牙齒結構。

如何預防蛀牙

蛀牙的發生必需要有會引起蛀牙的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同時必須有醣類供給細菌產生酸來腐蝕牙齒。如果能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的表面,同時減少醣類攝取,即可預防蛀牙的發生。因此,飯後睡前正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並使用牙線清除齒間牙垢及食物殘渣,可減少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除此之外,定期專業清洗 (每半年) 及口腔檢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蛀牙。以窩隙密封劑 (Dental sealants) 將容易齲蝕的臼齒咬合面封閉,也可有效減少後牙蛀牙。

盡量少吃零食及含糖飲料、果汁,可改以咀嚼含木糖醇的口香糖。臨床報告顯示,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可有效降低蛀牙率。另有研究顯示,飲用水添加氟或使用氟化物補充劑可幫助牙齒對抗酸蝕、減少蛀牙;兒童定期塗氟,可保護牙齒,減少蛀牙,但要注意劑量,並將多餘氟膠去除,以避免腹瀉及造成腦部損傷。

另外均衡飲食,多吃五穀類、蔬菜水果等全食物,適度補充鈣質及維他命 D,都可幫助牙齒強健。


Ref:
Dental cavities
Tooth decay - early childhood
Xylitol Chewing Gums and Caries Rates: A 40-month Cohort Stud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801caad0-53ce-4709-994f-df334ab9aa4f/簡介:蛀牙.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