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0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網路分享  
心情不好會想要吃點食物,尤其是甜點,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有研究者說︰兒時嚴重的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過度飲食和肥胖。

美國醫療保險公司 Kaiser Permanente 的 Vincent Felitti 醫師,也是該公司附屬醫療中心的肥胖治療部主任。他治療的肥胖症往往非常成功,但是他發現有些病人在獲得很好的成效之後,反而不願意保持減重。

Felitti 醫師覺得非常奇怪,就詢問這些放棄治療的病人。其中一位中年婦女,她在 1980 年代參與治療,六個月內體重由 295 磅減到 150 磅,然後放棄治療又復胖。經過他進一步詢問發現,這位女患者在兒童時期曾被她家人和外人性侵害過,她母親叫她 15 歲就嫁人好離開家裡,但之後兩任婚姻都失敗,因為兩任的先生都有很強的忌妒心,認為她會紅杏出牆,所以她認為保持肥胖可以讓他目前的丈夫安心,減少她丈夫發怒的機會。

Felitti 醫師決定調查他手裡 286 個肥胖患者的過去經歷,結果發現 50% 的病例在小時候遭受過性侵害。這個比例,遠超過 2003 年美國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學研究報告所說的男性 14%,女性 32% 的兒童性侵比例。

最近幾年 Felitti 醫師和其他研究者,繼續追蹤兒童受到心理創傷和日後飲食失常或肥胖的關係。在 2007 年他們有一篇報告,調查了 11,000 位加州婦女,發現兒童時被性侵的婦女,比一般婦女在成年時肥胖的機會增加 27%。另外,在他們 2009 年的研究報告中,經過調查 15,000 位青少年,發現兒童時期遭受性侵害,會增加男性肥胖症的機會達 66%。

當 Felitti 醫師在 1990 年第一次提出 “兒時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肥胖”  的論文,並沒有引起醫學界的回應。但是Felitti 醫師認為他的治療中心是美國最大的,每年擁有 58,000 位病人;即使是只有少部份的病人願意和醫師暱名討論他們兒童時期的不幸遭遇,也能夠創造一個史無前例的大資料庫。所以他就和美國疾病管理中心的 Robert Anda 醫師合作,進行了一個名叫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兒時不幸經驗) 的研究。這個 ACE 研究搜集了 17,000 個在兒時曾遭遇負面經驗的病例,這些負面經驗包括被遺棄、單親家庭、無親家庭、家庭內有精神病人、父親或母親吸毒、父母親有家暴、性侵害、被肢體或精神暴力。研究者分析這些經驗和後來身心疾病的關連性。

研究結果發現,關聯性十分地清楚,尤其是當一個人有四項以上的不幸經驗時,其肥胖機率倍增,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也是加倍,肺氣腫和憂鬱症則是四倍。

ACE 研究者認為,關聯性的因果可以來自於心理的和生理的兩方面。

在心理方面:因為這些遭遇是非常痛苦,食物常常會變成一個慰藉和逃避,因此導致飲食過度和肥胖;有些病人會靠吸煙來減除心理痛苦,而導致日後的肺氣腫;甚至有借助於毒品,使這些病人的毒品使用率是一般人的十倍。

在生理方面︰創傷和壓力直接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而透過荷爾蒙的影響導致肥胖、心臟病、憂鬱症和糖尿病;而且近年來的理論說,心理創傷會改變生物體某些和壓力有關的基因的表達,促使身體儲藏脂肪、同時節省能源的應用,以便應付不時之需。

當然,大部分的人之所以肥胖,有其複雜的生理和心理的背景因素。但是,只要吃進身體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長期來說,那是肥胖最直接的原因。大部分的人肥胖,和兒時是否有不幸的遭遇,並沒有必要關係。

Ref:
Abuse Leads to Obesity
How Childhood Trauma Can Cause Adult Obesity



2010/1/25 下午 05:15: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人嘲笑窩在沙發上整天不動的人為 couch potatoes,意思是沙發上的馬鈴薯 (couch 是長沙發,potatoes 是馬鈴薯)。

近二、三十年來,美國的肥胖症率 (體重係數 BMI>30) 迅速增加,最新的資料是美、英兩國的肥胖症率都超過 20%;如果加上只是體重過重 (BMI>25),則已經體重過重的人口是總人口的 50%~60%。

大部分的人以為肥胖症的盛行是因為近代人運動減少了︰學童搭車上學不再走路,全家大小窩在電視機前、或打電動、玩電腦,而沒有足夠的運動量來消耗體內熱能。

但是,荷蘭的 University of Aberdeem 和 University of Naastricht 的研究人員發現︰目前一般人每天的熱能消耗和二十年前比較,並沒有改變;而且美國和歐洲的每人平均熱能燃燒量和肥胖症率低的貧窮國家相比,也沒有兩樣。

這一個結論是研究者在歐洲、北美、和第三世界,利用精密的同位素追蹤技術來測量每個受試者每天能源消耗量,分析之後所得到的結論。發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期刊。

研究者說,如果二、三十年來,每人每日的熱能燃燒量並沒有改變,那麼肥胖症的主要原因應該是熱能的吸收太多,也就是說飲食過度。也可以說近代肥胖症盛行的原因不在於 couch (躺沙發) 而在於 potatoes (吃太多)。

只要每天進入人體的卡路里超過支出,長期下來就會引起肥胖。有另一個調查發現,在 2003 年美國每人的卡路里吸收量比 1970 年每天多出 523 大卡;換算成可能的體重增加大約是每星期一磅 (0.45 公斤) 。如果要靠運動來燃燒額外的那 523 大卡,則每天要快走 5~7 哩 (8~11 公里) ;這在一般人是無法做到的,難怪美國人會越來越胖。

有幾個事實可以描述二十年來美國人食量增加的程度:麥當勞目前一個的漢堡的重量是麥當勞第一次開店時的五倍;目前一個切片的披薩是二十年前兩倍重;速食店的可樂杯從 8 盎司增加到 12 盎司,甚至於還有瓶裝的 20 盎斯;咖啡店所賣的咖啡從本來的 46 大卡變成 Grande Café Mocha 的 330 大卡,增加了七倍;一般美國家庭三餐用的盤子從 10 吋變成 12 吋。一般人很難抵抗已經放在盤子裡的食物的誘惑,也很難抵抗速食店的大號特價品。

同時吃東西的時段也改變了︰在 1977 年美國人的飲食熱量有 11.3% 是從零食來的,到 1996 年零食熱量占 17.7%。

現代飲食對健康的傷害,不只是在量的問題,還有質的問題。增加的飲食熱量,大部分是没有其他價值的: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從 1970 年到 2003 年,美國每人脂肪的消耗量增加 63%,糖的消耗量增加 19%,玉米糖漿的消耗量增加 400%。

而且,食品裡面所含的毒素、致癌物、和可以引起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成分也在增加。

只有一個東西是減少的,美國人說他們在吃東西時有享受到快感的人數減少了︰在 1989 年,有 48% 的美國人說,他們享受一天的三餐;而蓋洛普調查發現,在 2006 年,享受三餐的人數降低到 39%。

Ref:
Overeating Trumps Inactivity as Cause of Obesity: Health Blog
Sedentary lifestyle not to blame for obesity




2010/1/25 下午 04:29:1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3 月 2 日 (網路版)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的文章說,上夜班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疾病。

這一項研究是由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根據男女各五名的志願者所做出來的臨床結論。

美國目前有 8,600 萬人有在上夜班的工作,以前就有報告顯示上夜班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哈佛大學的這篇研究提出了部份的生理學上的解釋。

實驗自願者一共有八天將生活作息包括吃和睡,都採取 28 小時的循環,漸漸的,受試者的內分泌失去控制,當受試者的生活時差達到 12 小時,也就是日夜完全顛倒的時候,生理上的紊亂包括︰
  • 有三個無糖尿病史的自願者,飯後血糖飆高,不受胰島素控制,情況很像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
  • 血中的 leptin (瘦素)下降,長期瘦素不足將引起肥胖症,因為它會讓人體燃燒熱量的速度下降,卻會增加食慾。
  • 睡眠的效率下降,躺在床上的時間增加了,實際睡眠的時間卻減少。
  • 血壓增高。
  • 腎皮醇 (Cortisol) 的上升或下降失去規律,這個荷爾蒙與血壓、血糖的調適有關。

早期的動物實驗發現,動物如果長期生活在日夜紊亂的情況下,會減短壽命。

哈佛大學的研究者說,越洋飛行所引起的時差、或上夜班,都會引起生理時鐘和內分泌的紊亂,長期可能對身體有害。但是研究者又說,似乎每一個人受害的程度並不一樣,大部分的人會有昏沉或消化不良的狀況,但是有些人會引發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

根據報導,在台灣也有一個臨床實驗,是由台北醫學大學蕭敦仁醫師及署立桃園醫院林育正醫師,針對某工廠女工的代謝症候群和日夜輪班工作的相關性,所做的五年追蹤調查。

他們將員工分為日班組、偶而輪班組、和經常輪班組。結果發現,經常輪班組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其他兩組的 3.5 倍。

報導又說,蕭醫師認為,除了輪班本身就是代謝症候群的獨立風險因子外,輪班也會導致睡眠障礙。而睡眠障礙者容易有血壓上升等問題。另外,因為睡眠不足、不喜歡運動,加上內分泌等問題,因此容易肥胖。

報導也引述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的話,上完大夜班之後要記得出門曬太陽,因為中午曬太陽可以改變身體內分泌循環、增加體內維他命 D 的生成。另外輪班組應該多吃蔬果,可以增加體內抗氧化微營養素,又可以減少便秘。而且輪班者應該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Ref:
Work the Night Shift? Beware Diabetes
Night Shift Work Hard on the Heart
輪班族 代謝症候群風險3.5倍
《小檔案》多運動曬太陽 遠離代謝症候群

2010/1/25 下午 04:11:0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