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新陳代謝症候群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02

新陳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又稱為 X 症候群 (X syndrome)、胰島素抵抗綜合症 (insulin resistance syndrome),是一群內科代謝疾病的泛稱,也就是腹部肥胖、血脂異常、高血壓、胰島素抗性或葡萄糖不耐症、易發炎狀態、易血栓狀態的綜合體。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臨床表現,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且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為正常人的 3 倍。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定義與診斷標準

依照美國糖尿病學會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與美國心臟學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的專家會議於 2003 年認定,新陳代謝症候群有三個可能原因 (1) 胰島素阻抗性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中心;(2) 肥胖及脂肪堆積;(3) 其他尚未清楚地獨立影響因子 (例如老化、慢性發炎、血管因素、免疫因素及肝臟等因素)。而且,此三個因素都與肥胖都有關且互相影響。

國際糖尿病聯盟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綜合了各學術及臨床專家建議,於2005年 4 月頒布了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若必要條件成立,次要條件符合兩項以上,即可診斷為新陳代謝症候群。
  • 必要條件為:腰圍 (waist):亞洲男性腰圍超過 90 cm 或女性腰圍超過 80 cm。
  • 次要條件為:高密度脂蛋白: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三酸甘油酯 (TG)>=150 mg/dL;血壓 (BP) >=130/85 mmHg;空腹血糖>=100 mg/dL。

台灣國民健康局也於 2006 年公佈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其中將 IDF 提出之必要及次要條件合併,只要符合五項中當中的三項以上,即可診斷為新陳代謝症候群。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
  • 種族:如美國的某些美洲印地安人、西班牙語裔及亞裔的盛行率較高。
  • 年齡:根據美國的全國健康及營養調查 (1988-1994),發現隨著年齡的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也隨著增加,年齡20-29歲的族群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為 6.7 %,60-69歲的族群則增加至43.5%。而台灣在2005-2008年所作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也發現,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的趨勢。
  • 停經後的婦女
  • 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7.0):尤其是中廣型肥胖
  • 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缺乏運動容易增加腹部的脂肪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和提高三酸甘油酯濃度,且無法消耗攝取過多的熱量。
  • 壓力:近幾年的研究指出,長時間的壓力會使荷爾蒙分泌失調、腹部肥胖、胰島素抵抗、血脂異常等。
  • 遺傳:有糖尿病、心臟病、風濕性疾病及中風家族史
  • 抽菸者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預防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以早期發現、早期預防為首要。高危險群若能針對飲食控制、運動習慣、生活作息做有規劃地修正,將可預防或延緩新陳代謝症候群發展成糖尿病,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 飲食控制:研究發現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及 DASH 飲食法,可有效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進而發展成疾病的可能性。飲食上除熱量控制、減油、減糖、減鹽外,飲食內容盡量符合:(1) 攝取足量且多樣的蔬菜與水果,特別是深綠及橘黃色蔬菜;(2) 多選擇全穀類,如燕麥、糙米、及五穀雜糧根莖類等高纖食物,取代精緻的白米、白麵條等。(3) 減少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高膽固醇食品;(4) 避免攝取額外加糖的食品 (如含糖飲料、含糖加工食品)。
  • 維持理想體重,適當的減重:減重不但可以減少胰島素抗性,使血糖下降,更可降血壓。每天少吃 500 大卡的熱量,每周約可減 0.5 公斤左右的體重,肥胖病人建議每周減重 0.5-1 公斤,以半年到一年內減重 7% 至 10% 為目標。
  • 持續且規律的運動:盡可能避免長時間維持坐姿,如:縮短看電視、使用電腦的時間,每天或ㄧ週至少有 5 天以上有30 分鐘以上的活動或快走。運動的目標在於使運動時心跳速率達到相關年齡運動後最大心跳限速:(最大心跳限速之每分鐘次數 = 220 - 年齡數)的百分之70~85,但是需以心臟能負荷的程度為前提,運動中若感到不適,請緩和後停止運動,千萬不可勉強。而且運動也需要持之以恆,以漸進規律的方式來增加運動量,腳踏車、爬山、快走、走樓梯都是不錯的選擇。若真的抽不出完整的30 分鐘,可分段進行。
  • 戒菸:香煙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其它化學毒性物質會刺激與傷害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收縮與動脈硬化。

注意事項:

肥胖以及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在兒童及青少年族群間有日益惡化的趨勢。國際糖尿病聯盟針對兒童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及初級處理的建議,主要是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
  1. 熱量攝取的限制
  2. 活動量的增加
  3. 飲食中成分組成的改變
新陳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的早期偵測與預防,可以減緩往後罹患者的併發症和死亡的發生,也可以使社會對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負擔降至最少。
 

Ref:
Metabolic syndrome                                                                                                   
Healthy eating helps reverse metabolic syndrome
簡介 : 糖尿病
簡介 : 高血壓
簡介 : 腦中風
糙米減少糖尿、心血管病,白米相反
簡介 : 地中海型飲食法
地中海型飲食法比美國心臟學會飲食法更能有效控制糖尿病
簡介 : DASH 飲食法可以幫助腦力
安息日會教徒的生活和飲食法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dcadfa9c-ab0f-4e91-ba04-016c1609173c/簡介:新陳代謝症候群.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