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甲狀腺疾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3-17
甲狀腺簡介

甲狀腺體 (Thyroid Gland) 是位於頸部前方、喉結下方呈蝴蝶狀的腺體。此腺體圍繞著氣管,由蝴蝶狀的翅膀和中間的峽組成。甲狀腺體是由許多濾泡所組成,每個濾泡就像一個中空的球形,在濾泡腔中含有膠體,其內存有甲狀腺荷爾蒙。此外有一些散佈於濾泡之間的細胞,稱為 C 細胞。

甲狀腺體會利用碘 (大部分由飲食中的海鮮和鹽所取得) 去生產活性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激素有兩種,三碘甲狀腺素 (T3,triiodothyronine) 和甲狀腺素 (T4,thyroxin)。在血液中,甲狀腺激素 99.97% 以上會和甲狀腺結合蛋白 (TBG,thyroid-binding-globulin)結合在一起,而只有一小部份以游離的狀態存在血液中。其中 T4 佔大部分,而 T3 的量只佔 T4 的 1~2%,但其活性則為 T4 的 5~10 倍,T3 亦主導了新陳代謝的重責。游離型的甲狀腺激素才真正能發揮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因此游離型的甲狀腺激素的濃度最能反映甲狀腺的功能。另一個由甲狀腺體中 C 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為甲狀腺降鈣素 (calcitonin),它不像 T3 和 T4 涉及新陳代謝作用,降鈣素主要調控血中鈣的含量。

如果甲狀腺素分泌愈多,細胞代謝作用愈旺盛;反之,細胞的代謝就降低,當甲狀腺的功能失常,甲狀腺素之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會出現代謝及生長發育方面的問題。

甲狀腺荷爾蒙的調控

甲狀腺素的分泌會受到腦中腦下垂體的調控,同時腦下垂體也會受到血中甲狀腺素濃度 (游離型 T3、T4) 的反饋控制。甲釋素 (thyrotropin-releasing hormone、TRH),是由下視丘(Hypothalamus)所製造的荷爾蒙,能夠調節腦下垂體 (pituitary) 分泌促甲狀腺激素(甲促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與催乳素。當下視丘釋放TRH時,會通知腦下垂體分泌 TSH,後,TSH便會通知甲狀腺釋放 T3 及 T4。

常見的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疾病可分為下列幾種:
  • 荷爾蒙生產量的問題:過多或過少
  • 甲狀腺體增長異常:構造上壓迫頸部其他組織或美觀問題
  • 在甲狀腺體內形成結節或腫塊:良性腫瘤
  • 癌化問題

以下為幾種甲狀腺疾病的概論
  1. 甲狀腺機能亢進 (Hyperthyroidism):不按照身體的實際需要,大量分泌甲狀腺素,而造成新陳代謝速度過快的不正常生理現象。症狀表現有:容易激動、暴怒、多言多動、緊張失眠、心悸、多汗、心跳快速、多食、容易飢餓但消瘦,有些患者會有眼球凸出的現象。目前用於治療甲狀腺亢進病人的方法是採用放射性碘、抗甲狀腺藥物或手術。
  2. 甲狀腺機能不足 (Hypothyroidism):甲狀腺功能不健全造成激素分泌不足。其症狀依不同的發病年齡而有不同的表現。幼兒期的表現為呆小病 (Cretinism),其生長發育遲緩、面貌特殊、心率呼吸緩慢、活力不足、有智能發育遲緩等問題;成年期症狀為缺乏活力、行動遲緩、昏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並有黏液性水腫 (myxedema) 的症狀。其治療原則為補充甲狀腺素,小心飲食、保暖及注意營養攝取等。
  3. 甲狀腺腫 (Goiters):是甲狀腺體異常腫大的狀況,但甲狀腺素分泌正常。甲狀腺腫並不一定就是病態,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如青春期、懷孕、飲食中缺碘也會有腫大的狀況,此即俗稱之大脖子。通常甲狀腺腫會被開刀移除都是因為美觀的因素,或者它已壓迫到其他頸部重要的構造,如壓迫氣管或食道使得呼吸或吞嚥困難。
  4. 甲狀腺炎 (Thyroiditis):可分為病原菌感染及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如巨細胞甲狀腺炎、肉芽腫甲狀腺炎、葛瑞夫氏病 (Graves' disease)、橋本氏甲狀腺炎 (Hashimoto's thyroiditis)。其症狀為甲狀腺肥大且會有疼痛、壓痛等症狀,有些患者感覺頸部有壓力,有時體溫會升高。治療方面若為病原菌感染者,一般採用抗生素消炎藥治療,如自體免疫造成者,因種類不同,治療方法亦不同。
  5. 良性甲狀腺結節 (Thyroid nodules):常被誤認為惡性腫瘤,全世界有多達 50% 的人有甲狀腺結節,但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可使用穿刺活檢 (needle biopsy) 來確認,如有必要時可進行手術切除。
  6. 甲狀腺癌 (Thyroid cancer):在甲狀腺體中,長出一個或多個結節,使得甲狀腺局部腫大而表面不均勻,其甲狀腺素分泌功能多半是正常,亦有少數過高或過低。是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然而,其存活率及預後較其他癌症高很多。其症狀為甲狀腺體上有一個或多個結節,無痛感;淋巴腺和甲狀腺肥大;若癌細胞擴散到氣管或食道,會引起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急促等。治療法則以手術割除為主,另搭配藥物治療及放射線碘治療

甲狀腺疾病檢測方法
  1. 驗血:血液檢測試用來幫助確定甲狀腺體的功能是否正常。通常用測量TSH作為篩選工具,再配合血清中游離型 T3 及 T4 濃度。若這些荷爾蒙的濃度不正常,才會進一步利用血中抗體濃度來確認。根據臨床情況,醫生可能會尋找特定抗體,如自體免疫性疾病抗體的檢查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TA),微粒體抗體(AMiA)和甲狀腺促素接受器抗體(TSH-R-Ab)檢查等。若有癌症的疑慮,則需注意甲狀腺球蛋白 (thyroglobulin) 濃度。
  2. 影像檢測:若觸診到異常情況,可使用甲狀腺體超音波影像檢測可觀測腺體型態、結節顆數、是否有甲狀腺炎等;放射線碘131吸收率及掃瞄法 (Thyroid scans) 是口服碘-131,在 3 天或 1 星期內進行全身碘-131 掃描。碘-131 經由口服之後,自腸胃道吸收會大量聚集在甲狀腺及甲狀腺癌細胞上,因此利用貝他射線破壞甲狀腺細胞及甲狀腺癌細胞,可以清除這些組織。也可利用碘-131 聚集的特性作全身掃描以追蹤甲狀腺癌症是否有復發或轉移。
  3. 穿刺活檢: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已經被普遍地應用,只需要利用一支抽血用的針頭,搭配超音波確認位置,從甲狀腺結節中抽取活體細胞,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結合病理醫師與臨床醫師的經驗來判讀結節是良性或惡性。病患不需住院,也不必麻醉,只有感到與抽血相似的輕微刺痛而已。


Ref:
Thyroid Disease

Your Thyroid Gland
甲狀腺功能檢查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2fd97902-4a1d-4988-a5c6-bf13dca40b7f/簡介:甲狀腺疾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