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2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網路分享  
一篇 2 月 2 日網路版 Psychosom Med. 期刊的回顧文章性說,憂鬱症和身體發炎因子 (CRP、IL-1、和IL-6) 濃度偏高有正相關性。

那麼,到底是憂鬱症導致發炎?還是發炎導致憂鬱症?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8 月 Am J Geriatr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有憂鬱症狀的人,其日後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0 月份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的文章說,憂鬱會導致發炎因子 IL-6 的增加,但是 IL-6 的增加並不會帶來憂鬱;相似地,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 月 1 日 Biol Psychiatry 期刊的文章說,有多次憂鬱症經歷的青少年,血中發炎因子 CRP 濃度會增加,而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機率上升,而高 CRP 濃度並不會引發憂鬱症。

憂鬱症和身體有高濃度發炎因子 (CRP、IL-1、和IL-6) 有相關性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University of Iowa 大學的 Jerry Suls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回顧從 1967 年 1 月到 2008 年 1 月所有期刊上發表有關於憂鬱症和發炎因子之間的相關性的學術文章。

結果發現,血中的這些發炎因子,包括 C-reactive Protein (CRP)、interleukin-1 (IL-1)、和interleukin-6 (IL-6),其濃度偏高都和憂鬱的發生有正向的相關性,尤其是當憂鬱嚴重度已經屬於臨床憂鬱症時,發炎因子的濃度偏高更為明顯。

研究者評論說,雖然已就醫的憂鬱病人的發炎因子上升最為明顯,但是一般人陷入憂鬱時發炎因子濃度就會上升,而發炎因子上升是心血管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危險因子。

有憂鬱症狀的人日後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

這篇文章是由美國Indiana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團隊所發表,研究者蒐集了 2,728 位成年人 (71.4% 女性,65.5% 非洲裔,皆已 60 歲以上),在 1991-1993 年之間是否罹患憂鬱症的資料。這些人也有其後 15 年內 (到 2006 年為止) 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和總死亡率的資料。研究者分析,受試者早期罹患憂鬱症和日後的心臟病死亡率或總死亡率的關係。

結果發現:
  • 研究開始時 15.5% 的受試者有憂鬱症狀,在大約 15 年的追蹤期間內受試者總死亡率為 60.3%,心臟病死亡率為 26.6%。
  • 在實驗開始時有憂鬱症狀的人,在追蹤期間內因為心臟病死亡的機率,比同背景的無憂鬱症狀者,增加了 46%。
  • 有憂鬱症症狀者日後,其總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
研究者評論說,本研究追蹤憂鬱症和日後心臟病之間的關係,追蹤期的長度是歷年來最長的一次,結果顯示憂鬱症狀是老年人日後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子。

憂鬱會導致發炎因子 IL-6 的增加,但是 IL-6 的增加並不會帶來憂鬱

從前已經有許多文章說憂鬱症狀和血中發炎因子濃度上升有相關性,但是因為免疫和神經系統有雙向的溝通能力,所以憂鬱症狀和發炎因子濃度上升之間,何者為因、何者為果,並不清楚。以下的實驗是第一次直接證明:憂鬱症狀是原因、發炎反應是結果。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 Jesse C. Stewart 和他在 Indiana University- Purdue University 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從 Pittsburgh Healthy Heart Project 長期臨床實驗中,取得 263 位男女 (實驗開始時年齡 50-70 歲) 的健康資料,包括體重、憂鬱症狀、和血液發炎因子濃度的最初數據,和受試者在 6 年的追蹤期間內,重複檢查憂鬱症狀和發炎因子的後續數據。

結果發現:
  • 最初有憂鬱症狀者在 6 年追蹤期間內,其發炎因子 IL-6 濃度上升了。
  • 憂鬱症狀可以預言後續 IL-6 濃度上升,其預言準確度,僅次於肥胖。
  • 相反的,最初 IL-6 濃度的偏高,並沒有辦法預言 6 年內憂鬱症狀會增加。
  • 憂鬱症狀也可以預言 6 年內另一個發炎因子 CRP 的增加,但是預言準確度較弱。
研究者評論說:
  • 本實驗詳細調查受事者憂鬱症狀,不但包括悲傷和悲觀,也包括疲倦和失眠。
  • 本實驗結果清楚地指出,健康老年人如果有憂鬱症狀,會日後血液發炎因子濃度增加,這將會增加他們日後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的機率。
  • 從前已經有報導說,憂鬱症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其相關性的強度和抽菸、高血壓、高血膽固醇等其他危險因子大致相同,所以提供我們另一個為什麼要預防和控制憂鬱症的理由。
有多次憂鬱經驗的人,血中發炎因子 CRP 濃度會增加,但是 CRP 增加並不會引發憂鬱

雖然已經有報導說憂鬱症是因,血液發炎因子濃度上升是果,但是以下的實驗則是清楚地指出不但是 IL-6 而且 CRP 也是有這項相關性,而且兒童和少年時期所發生的憂鬱症 (尤其是多次憂鬱症),會影響日後的發炎因子濃度上升。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Duke University 大學的 William Copeland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取得 1,420 位 9-21 歲受試者,在成長過程中 9 次測量憂鬱症狀和血中 CRP 濃度的資料,並分析兩者之間的因果相關性。

結果發現:
  • CRP 濃度偏高,不會影響到兒童和青少年日後憂鬱症狀的發生;相反地,憂鬱症狀發生會增加日後血中 CRP 的濃度。
  • 和單次憂鬱症狀者比較,經歷多次憂鬱症狀的受試者的日後 CRP 上升更為明顯。
研究者評論說,長期的情緒不穩定即使是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也會造成血液發炎因子濃度上升,這可能會帶來中老年時期較高的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罹患率。


Ref:
Associations of Depression With C-Reactive Protein, IL-1, and IL-6: A Meta-Analysis.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vents over 15 years among older adults with depressive symptoms.
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E DIRECTIONALITY OF THE DEPRESSION-INFLAMMATION RELATIONSHIP.
Inflammation in Depression: Chicken or Egg?
簡介:憂鬱症
糖尿病和憂鬱症可以互為因果
2012/1/25 下午 04:21:1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