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0 疫苗: H1N1: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 8 日英國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期刊說,克流感 (Tamiflu) 的有效性缺乏科學基礎,因為目前臨床證據不全、而從前的臨床結論被誇大。

2009 年美國政府花了幾十億美元購買克流感、全世界累積了幾億劑的克流感,它被當作 H1N1 新流感的救命仙丹。但是聞名國際的 Cochrane Collaboration (一個跨國的組織,專門分析臨床的資料) 的這篇登在 BMJ 的文章,報告了複檢克流感臨床資料的結論。文章認為目前並沒有科學的基礎去合理化全世界大量地儲備克流感。Cochrane Review 發現克流感的功效在從前發表的文獻上都被誇大了,而它的副作用被忽略了。

文章認為,克流感在還沒有被流感感染前使用並無法防止感染;在被感染之後也要在最初的 24 小時內就要服用,才能縮短症狀的日期一天左右;但是它並無法防止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癌或支氣管炎,也無法減少住院或死亡。

在 2006 年時 Cochrane Collaboration 曾支持克流感,主要的根據是當時有一篇由瑞士日內瓦大學的 Laurent Kaiser 所發表的文章,這篇文章綜和十個臨床報告,得出一個結論說克流感可以減少 55% 的細菌性感染的併發症。

但是在 2008 年 7 月,有一個日本醫師向 Cochrane Collaboration 抱怨說 Kaiser 的文章所根據的十個臨床結果有八個沒有在期刊上發表報告,Kaiser 所根據的只是羅氏 (Roche) 藥廠送給 Kaiser 的十個臨床結果摘要。

當 Collaboration 的 Tom Jefferson 向羅氏藥廠要臨床實驗的原始數據時,羅氏藥廠拒絕供給,後來羅氏說那八個未發表的臨床實驗裡有兩個實驗的資料已經遺失,而只供給 Collaboration 其中的兩個實驗的資料。

於是 Collaboration 決定放棄大部分 Kaiser 文章引用的羅氏藥廠的資料,而加上其他臨床的資料。重新分析的結果發現克流感統計上無法達到有效的門檻。副作用有癲癇、出血、過敏死亡、神經損傷、精神症狀、和糖尿加重。

美國的 FDA 早就知道克流感的臨床證據不足,但是仍然讓它上市,只是要求克流感在標籤上標明“目前它的臨床有效性尚未被證明”。FDA 一方面說,克流感在減少流感的嚴重併發症、住院、或死亡,並沒有比安慰劑有效;但另方面卻同意美國政府去預購了幾十億美元的克流感,以應付可能的 H1N1 新流感大流行。

Ref:
Tamiflu Fraud 
Neuraminidase inhibitors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influenza in healthy adul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010/1/12 下午 06:42:2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