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正念修行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15
在過去的 30 年間,關於正念修行 (Mindfulness Meditation) 在臨床上應用的研究報告漸增,許多科學文獻證實正念修行對身體、心理健康上的幫助是有效的。這套由佛教內觀修行及東方禪宗所使用的方法,演變成的正念療法 (mindfulness based therapy),可被用來減輕疼痛、壓力或焦慮、治療失眠、預防憂鬱症復發、避免飲食失調、改善免疫功能、戒癮 (毒、煙、酒)、改善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

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顯示,正念修行者在進行修持時,其大腦中與記憶、自我、同情、和壓力相關區域,能出現可測量的變化;其大腦中某些區域皮質增厚。實驗也證明,正念修行可增加情緒上的正向效力,幫助從負面經驗中快速恢復。

正念修行的元素

正念修行由許多元素組合而成,所有元素都是長期的技巧練習得來,簡單介紹如下:
  1. 覺知 (Awareness):學習如何在一個時刻下只專注一件事。這包括知道並能夠識別目前環繞在你身邊的所有事情 (如景象和聲音),就如同所有的東西都在你之內 (如思想和感覺)
  2. 不判斷 / 不評價地觀察 (Nonjudgmental/Nonevaluative Observation):以一種不判斷的方式,專注地觀看著你所經驗到的事物。以一個觀察者的角色來簡單地看著事物發生,不將它們貼上 “好”或 “不好”的標籤。這個技巧是屬於對自己慈悲的一個重要部分。
  3. 活在當下 (Being in the Present Moment):隨時與當下的瞬間同在,來取代被過去的想法 (亦稱反芻) 或對未來的想法 (或擔憂) 所牽引。此技巧的觀點在於作為事物的主動參與者,而不是 “忘我”或 ”被自動駕駛卡住”
  4. 初學者的心智 (Beginner's Mind):專注在開放的心智,接受所有新的可能性,有如赤子之心。也表示觀察或看著事物如同它們本來的樣子,來取代你所想它們可能的樣子或用腦評斷它們是什麼。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待事物,這樣可以防止你看不出事情的原貌。
正念修行法對你自身的內在經驗,採取非評價地、非判斷是非的方式,完全地覺知當下的一切。就如同,內心僅觀察事件的起落,並以 ”想法就只是個想法” 來取代評斷某一個想法為正向或負向。

如同本網站的 “簡介:兩類靜心冥想法的異同” 中所述,正念修行法屬於觀察類修行法。但初學仍需要從專注類方法入門,再慢慢減少依賴 “專注的對象”,將重點逐漸放在 “觀察” 上。最常藉用的專注類方法是使用呼吸法,以下介紹初學者由呼吸法入門的練習步驟。

正念修行練習

簡單、只需十分鐘的初步練習
  1. 找到一個舒適的姿勢,可坐可躺 (但躺著較容易睡著)。若你為坐姿,要確定你的頭、頸、背部是否挺直但不僵硬,並將兩臂自然垂放、釋放掉肩膀的壓力。
  2. 嘗試拋開所有過去及未來的想法,並留在目前當下。
  3. 專注於你的呼吸。只需注意緩慢地吸氣及吐氣。可以選擇感覺呼吸經過鼻孔,或感覺腹部的起伏。例如把專注力放在腹部,則試著去感受腹部在吸氣時的上升與擴大,然後感受吐氣時腹部的下降。
  4. 持續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充分體驗呼與吸。完全沉浸在這個經驗下,感覺你騎乘在呼吸的波動上。
  5. 任何時候,當你發現你的專注力已被思緒帶離你的呼吸時 (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只需知道思緒來了,不加評斷,並緩慢地將專注轉回當下,就是你的呼吸上。
  6. 眼睛可以是張開著或閉著;但以輕輕閉著最易專注,或微微張開以避免睡意。
  7. 只需從十分鐘的練習開始,要你想做更久,就請繼續並逐漸拉長練習的時間。
結束後,請再坐一到兩分鐘,覺知你在哪、身體各部位的位置,可動動手腳、頭頸部,再慢慢起身結束練習。

注意:
  • 單只練習呼吸就已經是有用的,雖說這聽起來很傻,但很多人在壓力、焦慮下是無法正常呼吸的。
  • 養成習慣,每天至少練習正念修行一次。
  • 一開始,請在沒有過度壓力或焦慮下練習。就像你第一次學開車,你不會在暴風雨下練習。
  • 記住,在練習中,腦中思緒會起起落落,這是正常的,請不要氣餒。相反的,它們幫助你了解自己;而且,當你的心思脫離呼吸千百回,就是練習使用正念修行的千百回機會,讓你將專注力帶回當下此刻。
當腦中有任何想法時,不要忽視或壓抑它們,而只是觀察著他們、保持冷靜、不與對話。當你發現你的腦開始判斷並批評你的念頭時,只需簡單地將注意力返回呼吸上。請記住不要批評自己的念頭以及自責無法持續觀察的經驗。隨後再慢慢增加修行練習的時間。

進階版正念修行
  • 可逐漸脫離專注呼吸,轉變成觀看 “偶而有一個念頭的來了又去”,或觀看 “前一個念頭已走而後一個念頭還沒來” 的那個 “無念”。
保持正念要在日常活動中進行

正念修行是需要時間鍛鍊的,有些人會特別挪出時間來專門練習正念修行,從專注呼吸、到觀思緒、最終到觀 “無念”。然而,最好的正念修行,應該是包括在任何一個時刻,都讓保持正念變成生活中的事。例如,你可將保持正念的一份覺知,帶入較簡單的活動中,例如在吃飯、洗碗、烹飪、沐浴、行走、或聽音樂時。就像你在修行練習時專注在呼吸一樣,現在專注在當下的活動,而且試著保持心無雜念、只有輕鬆。


Ref:
Mindfulness (psychology)
Mindfulness Meditation
Mindfulness Meditation Training Changes Brain Structure in Eight Weeks
Mindful Meditation Downloads
The Basics of  Mindfulness
簡介:兩類靜心冥想法的異同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www.cfh.com.tw/trackback/69d24512-0a29-43b0-af3c-b4ed5876ffd9/簡介:正念修行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